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我区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欧云霄 杨青 周新宇 陆世玲)有一种使命叫向“疫”而行,有一种责任叫“重”于泰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立足本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区民政局: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你好,做核酸的时候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提前打开健康码。”近日,在回兴街道宝圣东路核酸检测点,区民政局党员志愿者兰加亮在现场维持秩序,进行防疫宣传引导,并查验健康码。这是渝北区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迎难而上抗击疫情的缩影。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区民政局党员干部积极下沉工作地及居住地社区,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做好卡口值守、防控宣传;参与核酸检测秩序引导和信息采集;在居住小区充当义工,为小区内居民集中采购生活必备物资;帮助老年人在线订菜、为特殊群体提供贴心服务;参与隔离人员转运,在防疫一线展现责任担当。

区公租房管理中心:

干部职工坚守一线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区公租房管理中心干部职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坚守一线,配合医务人员、镇街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自10月8日起,区公租房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领干部职工坚守空港乐园和空港佳园2个公租房小区抗疫一线。在中心所管辖的空港佳园公租房4个组团被管控期间,该中心干部职工与属地镇街、小区物业企业工作人员一道共同开展小区管理、全民核酸筛查等工作,在秩序维护、住户信息核对、小区楼栋管控、转运核酸标本、做好防疫宣传等具体工作中积极作为,为渝北战“疫”贡献一份力量。

统景镇:

突出“严、紧、细、实”

为提升防控效能,统景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念好“严、紧、细、实”四字诀,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念好“严”字诀,全力以赴确保重点场所防控到位,坚决守好防疫阵地。念好“紧”字诀,齐心协力确保重点环节措施有力,做好重点人员摸排、居家人员管控、集中隔离人员转运等工作。念好“细”字诀,不折不扣确保人员排查科学精准,坚决做到“筛出来、捞干净、管控住”。念好“实”字诀,用心用情服务辖区居民,组织人员定期巡查农贸市场、超市,确保各个市场正常运行。

区第二人民医院:

启动“党建+”模式

连日来,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从严、从实、从细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建+”模式,统筹“一盘棋”、防控“一张网”、落实“一条心”,形成“党委+支部+党员+群众”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通过将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实现“1+1>2”的效果。

该医院推行党建+健全机制,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实行“领导包干负责制”。推行党建+靶向防控,打通“党建+防疫+业务”融合中的梗阻,组建党员核酸采集志愿队14个、党员先锋队6个,物资保障组1个,实现党支部全覆盖,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推行“党建+”凝聚力量,全院上下一盘棋,各个科室协作配合,高效运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区住保中心:

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近日,区住保中心住征科组织相关人员陆续对龙山、宝圣湖、两路、木耳、茨竹、王家、石船、统景等片区直管公房、廉租住房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42栋、56单元、498户。

检查中,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要求住户按照要求严格执行,认真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了渝康码、查看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情况,是否存在异常;检查了廉租住房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是否到位,有委托物业的是否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来区返区人员是否登记、建立台账、及时向社区报备等工作;检查了项目施工单位是否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施工人员是否做好核酸检测;查看是否存在其他异常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责令相关人员进行整改。

重庆交通执法渝北区大队:

战“疫”一线党旗飘

连日来,重庆交通执法渝北区大队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起当前的“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该大队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投入到辖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宣传、两码查验工作中。同时,大队党支部统筹兼顾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执法业务工作,严肃查处影响行业安全稳定的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指导运输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在辖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两手抓”“两不误”工作体系,为实现疫情防控和行业持续安全稳定的工作目标提供了坚强支撑。

区住房城乡建设执法支队:

确保在建工地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排查,区住房城乡建设执法支队积极组织所有干部职工前往工地进行疫情防控排查,检查在建项目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检查中,支队着重排查了管控区的工地人员流动、防疫物资准备、工地消杀等情况;管控区外的工地主要排查外来人员登记、市外人员来区是否报备、工地进出的人员是否进行了测温亮码、一人一档登记、防疫物资准备、工地消杀等情况。通过排查发现,部分项目现场人员未佩戴口罩、进出登记信息不齐全、进出口管理不到位。对发现的问题,支队责令项目工地立即整改。

区市场监管局:

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本轮疫情发生后,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围绕米、面、油、肉、蔬菜等重点生活物资,防疫用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重要产品,对全区商超和药店开展市场价格专项检查,累计检查市场主体200余家次。

检查中,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内药店、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实地了解了商场超市等民生重要物资供应经营单位运行和疫情防控措施情况,通过调取相关凭证对比疫情前后商品供货及销售价格变化情况,实时监测掌握商品价格变化。同时,制发了《价格提醒告诫书》,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要求商超负责人加强日常内部管理,明码标价、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追溯有源、过程可控、价格自律,认真做好保供稳价、消毒清洁、疫情防控等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商品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立即整改。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