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血脉”强健“肌体”

——渝北金融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杨青

渝北区探索政担合作模式,政府、银行以及担保机构三方合作,共同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受访者供图

蝶变十年

金秋的渝北,处处生机盎然。

民生改善、路网通达、产业聚集、创新发展……一幅幅民生殷实、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的新画卷,在渝北大地上徐徐展开。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10年来,渝北金融事业蓬勃发展,金融业综合实力大幅攀升,普惠金融提质扩面,服务实体能力、抵御系统性金融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已成为拉动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在区金融机构从320家增加到655家,是10年前的2倍;全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从55.37亿元增加到328.76亿元,是10年前的5.94倍;存贷款余额突破1.4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3.39倍;实现金融业税收24.49亿元,是2012年的7倍;上市企业比2012年末增加3家,挂牌企业增加75家……

金融机构纷至沓来

金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渝北金融改革发展的一个佐证少不了迅速崛起的金融集聚区。从最初的少数几家金融机构集中到一起营业,再到如今政府引导下金融服务细分行业的空间集聚,金融集聚区如同一艘士气昂扬的金融航船,在资本的“星辰大海”里乘风破浪,彰显出独特气质。

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区西至余松路,东至紫荆路,北至泰山大道、洪湖东路一线,南至龙山路、金龙路一线,是重庆首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历经5年规划开发,这个8.18平方公里的集聚区,当下已发展成为金融机构门类齐全、金融产品服务丰富、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的重庆金融集聚示范标杆区。

搭乘政策的东风,5年来,新牌坊金融集聚区按下发展“加速键”,含“金”量大幅增加:金融机构门类逐步健全,集聚区内有金融机构158家,覆盖银行机构、证券机构、保险公司、股权投资机构、信托公司、小贷、融资担保等类型;金融经济贡献逐步凸显,2021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2.5亿元,占全区比重49.4%,金融业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税收贡献约15亿元;金融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末,新牌坊集聚区金融业资产规模达3800亿元,占全区比重超50%;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2021年金融机构发放贷款超4000亿元,其中绿色贷款余额超200亿元,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300亿元。

金融集聚区茁壮成长,金融强劲活力显现。日前,该区域再迎来新机遇。渝北区出台《提档升级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区专项行动方案》,将从加快金融楼宇物业建设、全力培育绿色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环境配套、加大金融招商引资力度、支持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等多方面支持该区域提档升级。到2026年,集聚金融机构将达200家,基金管理规模将超500亿元;绿色债券余额将超100亿元,绿色信托余额将超100亿元;科创企业贷款余额将超50亿元;绿色保险风险保障额将超10000亿元;金融机构规模实力整体增强,亿元级税收的金融头部企业将达10家。

金融服务支撑强、金融协调发展好、金融改革势能足……当前,渝北金融集聚效应加速成势,金融集聚区作用日益显著,成为渝北优势再造、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提升

走进重庆市新超力轴承有限公司,一条条轴承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一个个高精度精密轴承在经历车加工、热处理、磨加工、装配等工序后顺利下线,将被安装在摩托车发动机、轮毂、通机、汽车等关键部位。

“有了金融支持,我们抢回了被疫情耽误的损失,能够按原计划完成订单。”重庆市新超力轴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公司现金流出现了短缺,接到大额订单后,急需资金购买材料增置设备。

工行重庆渝北支行了解到了该企业的情况后,迅速组建“专扶团队”小组,为企业精准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同时,优化审批流程,安排专人跟踪,及时沟通反馈,在5个工作日内为企业投放小企业周转贷款400万元,为企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新超力轴承并非个案。当前,渝北很多企业正面临成本上升、风险扩大、资金绷紧等多重压力,急需金融机构送上“及时雨”。

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长,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一直以来,渝北区金融部门深入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以有效的信贷支持、有力的金融帮办、有机的金融服务,为渝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构建起金融和实体经济互促共进、共生共荣的良好局面。

——畅通融资渠道,让更多信贷资源流向实体经济。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产业转型升级信用贷”“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和“上市贷”等金融产品投放力度,重点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拟上市企业融资,可为企业提供3000万元以内的免抵押信用贷款;建立绿色项目储备库,依托人行重庆管理部“长江绿融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向入库项目重点倾斜,并在融资成本、期限上予以优惠支持;用心搭建银企对接交流平台,成功举办“百行千企”对接会、房地产和建筑业融资对接会、“跨境融资和汇率避险走基层”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引导金融机构“一企一策”助企纾困。

——搭建多元平台,推动资金直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渝北辖区街镇、商圈、产业园区等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集聚区域,全力打造“1+5+N”金融服务港湾,帮助更多有需求的市场主体就近就便获得首贷续贷服务;升级打造“渝北区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专区设立2个“获得信贷”服务窗口,在区交易中心设立1个“政采贷”服务站,落实银行专业人员轮流驻点,为企业咨询申贷提供便利;在全市率先推出渝北区财政金融惠企利民11条政策干货,激励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对企业申请支小再贷款、绿色及碳减排贷款等给予贴息,以真金白银开启稳企融资“直通车”,大力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条条实在措施,让渝北各类企业金融服务得到持续改善。

——截至2021年末,渝北区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76亿元,同比增长24%;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14.9亿元再贴现。

——充分发挥2.1亿元政府风险补偿金作用,扩面增量政银合作信贷产品,累计撬动银行低成本信贷资金发放24.8亿元,惠及企业1201家。

——银行机构创新推出“税贷”“经营快贷”“快e贷”等40余个纯信用贷款产品,帮助3900余家企业获得48.6亿元信贷资金。

——依托“长江绿融通”系统筛选绿色产业项目100余个,全区绿色贷款余额426亿元,支持企业163家。

聚焦推动企业上市

打造渝北上市企业名片

今年6月,阿泰可科技正式向北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并于7月收到首轮反馈问题。

资料显示,阿泰可科技是一家从事环境可靠性试验技术研究和气候类环境可靠性试验设备研发、制造、销售的创新型企业,主要产品涵盖高低温(湿度)试验箱、快速温度变化试验箱等,应用于各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各领域实验室,涉及航空航天、交通轨道、电子电器、汽车、计量、仪器等领域。

此次,阿泰可拟发行不超过1150万股(含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价不低于10.00元/股,募集资金拟用于精密检测仪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包括精密检测仪器智能制造、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阿泰可科技的正式申请,标志其上市敲钟进入倒计时,也意味着渝北民营企业向北交所上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对于渝北来说,在2022年,除了阿泰可科技正式申请北交所上市外,蓝岸科技已申报创业板上市获深交所受理,另一家企业龙湖悦享也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过会待发。

阿泰可科技、蓝岸科技的申请和龙湖悦享的过会只是渝北区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市GDP排名第一的工业大区,渝北区资本市场建设,一直稳居第一方阵。

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渝北都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促进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能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先后出台了《渝北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意见》《渝北区鼓励扶持企业挂牌上市若干政策》《上市贷工作专项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对股改培育、挂牌上市及融资过程中的企业给予相应扶持。

“目前,渝北境内外上市企业5家,券商签约企业9家,市级入库企业43家,78家企业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近年来渝北区上市公司数量能够逐年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通过多种措施,扎扎实实地推进企业培育工作。

不断完善上市扶持政策体系,加强部门协作,做实全区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在上市产业扶持、资金补助、项目申报认定、合规证明开具等方面共同发力,依法依规从快办理,针对企业发展面临的人才引进、资金来源、专利技术和招投标采购等核心问题,出台支持政策,优化再融资募投项目等政务服务;建立工作专班,实施“专管员”制度,对拟上市重点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

同时,实施育苗强基工程,采用“全面撒网、重点捕捞”的办法,围绕现代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大产业体系,摸清企业上市资源底数,共享信息资源,形成推动合力,提升服务精度;对优质后备企业进行精准“画像”,重点关注科创板和北交所种子企业,加力推进境外交易所上市。

此外,发挥平台功能,联动交易所培训基地开展后备企业大走访行动,邀请市级监管部门、交易所等专业人员来区作专门指导。对A类拟上市企业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常态化研判解决企业上市进程的难点卡点问题。

在一系列培育政策下,渝北更多优质的企业,可以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找到适合自己的上市板块。

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辖区内企业的特点,对企业进行综合研判,围绕现代工业体系、现代服务业体系、现代农业体系,重点从“专精特新”“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企业中遴选科技含量高、成长性高的企业入库培育,力争到2026年全区上市企业达20家,其中本土培育不少于10家,预计上市企业再融资额累计超过500亿元,努力打造形成可持续、后劲足的上市培育企业梯队。

记者手记>>>

努力将渝北建成西部金融中心重要承载区

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建设立足西部、辐射东盟、服务“一带一路”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重庆金融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

在新发展阶段、新开放格局背景下,渝北区金融业发展迎来良机。渝北区作为全市经济大区、两江新区建设的主战场以及中新(重庆)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承载地,渝北区多个优势叠加,战略性、制度性、市场性红利持续释放,正积极抢抓“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经贸合作、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发展机遇,具备良好的金融开放创新优势。

新机遇、新挑战。渝北要不断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突出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使命,坚持现代化、国际化和市场化,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动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科创金融改革、供应链金融创新、普惠金融改革发展,努力将渝北区建成西部金融中心重要承载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