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汇能量 同心奋进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统战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周新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永恒不变的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紧扣中心大局,广泛凝心聚力,“五大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夯实,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对区委统战工作考核连年位居全市区县前列,党外人士建言多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侨联、区级各民主党派先后获得“全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以及各党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00余项。

加强思想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不断地以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才能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突出一条主线,高举旗帜把牢立场“方向盘”。

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委统战部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引领主脉主线,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统一战线“学讲做”活动,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忘初心、与党同心”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广大统战成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搭建两个阵地,聚焦主题搭建沟通“连心桥”。

加强“线上”平台建设。将区级各民主党派、区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纳入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学习,与党内干部同步考核考评。加强与中新网、重庆日报等媒体合作,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党外人士先进个人典型事迹,不断拓展渝北统战成员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举办“党史百分百”线上答题活动,承办2021全球华裔青少年“讲重庆故事·结世界友人”重庆营等活动,网络统战作用发挥明显。

拓展“线下”活动载体。成功举办全区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百年同行路·同心铸辉煌”书画摄影展等主题活动,承办全市中小学教师“学中共党史、讲统战故事”活动片区赛、总决赛,广大党外人士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

强化三个抓手,广泛覆盖画出最大“同心圆”。

“学”增认同。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为例,通过区委带头学、统战部门牵头学,示范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统战成员形成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良好氛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组织发动党外人士开展“学党史·忆先烈”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打造中华职教社历史陈列馆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接待学习参观千余人次。

“培”聚共识。发挥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将统战理论纳入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将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全过程,十年举办各类专题培训200余期,受众万余人,特别是在全市率先开办的为期两个月的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充分展现了我区党外中青年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联”出成效。健全完善党员区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区委统战部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等制度机制,建立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与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每月定期沟通联络机制,有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

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建言献策

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是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重要形式。

作为电力工程领域的专家,渝北民盟盟员李杨近年来先后提交了《关于遏制外力破坏电力设施行为的建议》等30多条参政议政建议。在社会服务方面,李杨主动请缨前往城口供电公司参加技术援助工作,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得到各方面一致好评。民建区委会副主委、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肖忠意自2013年加入民建以来,积极参政议政,累计撰写社情民意100余篇;民进区工委会副主委、西南政法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侯东德围绕“新时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法律实现机制”提交咨政建议若干篇,相关建议纳入市政府工作计划,取得显著成效;致公党区工委会副主委、区欧美同学会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朱颖近几年撰写的建言类信息有70余篇被中央、市、区有关部门采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在渝北区,像李杨、肖忠意、侯东德、朱颖这样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党外人士还有很多。

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鼓励和支持广大统战成员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累计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300余篇,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500余条,在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紧扣中心大局 谱写崭新篇章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统战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全力抓“六稳”促“六保”,我区积极响应全市民营企业“百日走访活动”,迅速构建起“1+9+22”走访体系(即由1个区走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由统战部、工商联、侨联组成9个区级走访组,由镇街及商会牵头组成22个走访小组),举全区之力深入推进,实现全区重点民营企业有效全覆盖,收集解决问题958件,印发扶持民营企业政策汇编1500余册。

助力民营经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渝北统战系统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年来,渝北统战系统多措并举全面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组织召开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暨表彰大会,建立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问题办理机制,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及“大谈心、大走访”等行动,促进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培养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沃土。

此外,全区统一战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000余万元、捐助抗疫款物1500余万元,众多统战成员坚守在抗疫一线,统战系统各单位与四川广安、泸州等地签订友好合作协议22个,累计创建市级少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5个、少数民族维权服务站4个,创建市级“和谐寺观教堂”3处,深入推进“四进”宗教场所活动和规范化建设,为推动川渝两地友好合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泛交往交融 汇聚磅礴力量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靠前作为,通过拓展对外交流、加强联络联谊、做好服务维权,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暨华中学,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基础教育华文教育基地学校,该校已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泰国等国家的13所中学结成国际友好学校,还与22个国家的56所华文教育基地示范学校建立了交流联系。透过暨华中学这座桥梁,更多的海外人士了解了重庆、了解了渝北,更多的华裔新生代了解了中华文化、增强了身份认同。

“走出去”的,不仅是华文教育。此前,区侨联便在全市侨联系统率先跨出国门,与日本茨城县日中友好协会建立了平等互信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4个海外联系点,侨联海外委员、海外顾问遍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

搭平台载体,是做好侨务工作重要方式之一。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4个、国家级“暖侨敬老行动”联系示范社区1个、国家级“侨法宣传角”5个、市级“侨之家”社区7个,打造成立了15个“侨胞之家”。利用这些载体,将侨务工作延伸到基层,送到了侨界群众身边,让社区小天地成为了侨务工作的大舞台。

促进港澳台侨界人士的作用发挥,也是加强团结引领的重要方式。

去年,港澳台大学生“品读渝北特色,体验乡村振兴”实地研学活动在我区石船、玉峰山、统景等镇举办,活动的顺利开展得益于我区市级港澳青年国情研修班的成功创建,广大港澳台青年亲身体验了乡村振兴给渝北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也进一步了解了重庆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综合改革的现状和成效。

近年来,我区通过深耕经贸、基层、人文,先后有300余名海峡两岸重要嘉宾来区参访交流,先后成立了以台商为主的渝北区台商联谊小组和重庆台商小微企业孵化园。代表台商陈振丰,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汽车钣材机器人激光落料和三维切割系统研发与应用”获得1300多万元研发配套资金。重点台企新光天地已连续举办2届“台湾美食节”,越来越多的台商台胞参与到渝北高质量发展中,续写发展新故事。

此外,围绕“侨智”“侨爱”“侨梦”“侨心”四大品牌,我区成功举办首届“侨梦”商机交流促进会、“一带一路留学生走进渝北”等活动30余场,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传播中国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