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

市民家门口就有“健身房”

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 通讯员 许多 摄

本报讯(记者 韦围)近年来,渝北区围绕建设“十五分钟健身圈”,科学规划和建设健身设施,着力解决市民“健身去哪儿”的问题,提高全民健身设施的数量和覆盖面,实现市民家门口就有“健身房”。

据悉,近年来,我区共完成了区全民健身中心、龙兴专业足球场和3个体育主题公园、7个社区体育公园、7条登山步道、26条健身步道等建设,其中,区全民健身中心占地面积约741亩,设有游泳馆、武术馆、群体活动中心、羽毛球馆共四个室内馆,室外共有9个大项55个体育场地,可举办国家、市、区级的足球、羽毛球、武术、游泳等竞技项目比赛。积极完善镇街、村居体育设施建设,建成20个镇街全民健身广场、181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安装6369件健身路径,建成54个社区健身点,有条件的行政村均建成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97%。同时,正在加快建设石坪体育公园、多宝湖环湖半马跑道。

目前,全区现有体育场地数量为8180个,场地面积达到438万平方米,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建设足球场32块,每万人足球场地数达到0.2块。

在政府建设大型体育场馆管理上,我区根据场馆管理专业化发展的大趋势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推动区体育馆和区全民健身中心委托管理,提高了场地使用率,增加了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积极发展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等健身组织,目前全区共建立24个单项体育协会组织,拥有会员数达20万人;拥有健身俱乐部、健身团队200余个,全民健身服务站点80余个;拥有等级运动员2554人、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57人、等级裁判员660人、武术段位制人员2116人、“好体育人”志愿者824人,全民健身网络体系已建成。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