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持续坚守 市民排队积极配合

我区快速有序高效开展核酸筛查

仙桃街道金玉路社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认真开展信息登记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龙山街道核酸采样点,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服务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为打好防控主动仗,坚决遏制疫情传播风险,切实维护市民群众身体健康,按照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10月10日-12日8:00-20:00,我区在11个街道(双龙湖街道、回兴街道、龙溪街道、龙山街道、龙塔街道、悦来街道、两路街道、双凤桥街道、王家街道、宝圣湖街道、仙桃街道)、4个镇(龙兴、石船、玉峰山、木耳)连续三天开展三轮社会面核酸筛查,其余7个镇于10月11日-12日8:00-20:00连续两天开展两轮社会面核酸筛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上下闻令而动。连日来,各采样现场,医务工作者、社区干部、志愿者引导市民有序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消毒、取样;市民则遵从指挥、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并提前打开健康码,根据相关提示有序排队采样,现场秩序井然。

12日上午9点30分,记者在仙桃街道金玉路社区盛景天下核酸采样点看到,小区居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队,依次开展核酸采样。自从本轮社会面核酸筛查开展以来,该采样点承担着立邦·香语湖小区和盛景天下小区8000多人的采样任务。“经过前几次常态化核酸筛查,居民们对核酸采样已经‘熟路’了,大家也都很配合、支持我们的工作。”在该采样点担任志愿者的统景镇政府干部秦莎告诉记者。

在龙山街道龙脊广场东采样点,大学生志愿者刘沛松已经连续忙碌了好几个小时。“之前暑假我就在龙山路社区担当过大学生志愿者,现在因为疫情,学校暂停开学,正好社区开展核酸筛查需要志愿者,我就报名前来支援。”从10月8日开始,刘沛松每天早上7点就到达采样点。他主要担当采样点的信息登记员,有时居民多了,也会招呼居民有序排队、或者为居民答疑解惑。几天的连续忙碌,让他即使隔着防护面罩和口罩,也难掩一面的疲惫,但他仍然没有退却:“我是社区的居民,也是社区的一分子,疫情防控我也想出一份力。”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苦也被前来参加核酸采样的居民看在眼中、记在心上。家住立邦·香语湖小区的居民珊珊就是每天准时下楼采样的居民之一。从10月8日起,每天她都会按照要求下楼进行核酸采样。“我们是临时管控区嘛,按照要求是每天都要采样,采样点就在小区里很方便,而且设置也很贴心,采样不仅分了时段,异常码和绿码也分了不同区域,避免交叉感染,我们及时参加核酸筛查,不仅保障自己的安全,也保障了他人的安全。”珊珊告诉记者。

居民的主动支持更成为核酸采样现场的一道风景:家住龙塔街道两代一家小区的居民洪尚平连续几日准时出现在小区旁的核酸采样点,他不仅自己主动参与核酸采样,还积极帮助搀扶小区里腿脚不便的居民下楼参加采样;宝圣湖街道万湖社区居民潇潇,已经进入孕晚期的她每天在家人陪伴下主动到核酸采样点参与采样;在龙溪街道安家咀车公交车站核酸检测样本集中转运点,热心居民欧艮华完成核酸采样后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舍小家为大家,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出一份力;两路街道同兴社区汉渝路三巷核酸采样点,73岁的居民王复德在自己完成核酸采样后“变身”志愿者,穿梭于队列中帮忙维持现场秩序,提醒街坊邻居提前打开渝康码……

据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核酸筛查中,全区共设置了503个采样点,投入医务工作者1.36万人次。所有采样点均选择在靠近居民区的位置,方便居民就近参与采样。此外,对于有采样需求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行动困难人员,在提前与村(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后,医务工作人员还提供了上门采样服务,确保“应检尽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