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展才艺 青春扬帆梦启航

龙塔实验学校举办“双减”成果展示活动

啦啦操展示

工作坊展区,学生们正在绘制美术作品

口风琴展示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双减”护航促成长,少年不负好时光。近日,龙塔实验学校“双减”成果展示活动暨重庆市好班主任培养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该校举行。

教学楼前,孩子们指若青葱,半抱琵琶弹奏出如珠落玉盘般婉转的琴声;操场上,孩子们“打、揭、劈、盖”一招一式如蛟龙戏水轻松自如,灵活多变;舞台上,孩子们身着华丽的服装,乘着歌声的翅膀翩翩起舞……此次展示活动主要由校级社团展示、年级特色展示和班级亮点展示等板块组成,孩子们身着统一服装,带来了民乐、武术、足球、啦啦操、合唱等表演,充分展示了龙塔学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此外,学校还设置了和美大道画展、和融楼美术长卷、手工墙、美术馆及美术书法工作坊等展区,全方位展示该校“和合教育”浸润下的“双减”成果。

“这里是我们学校的工作坊展区,这里有同学们精心制作的版画、栩栩如生的线描、精致的衍纸作品以及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在工作坊展示区,小小讲解员绘声绘色地讲解各个工作坊的特色,精致灵巧的纸艺、龙飞凤舞的书法、浓墨重彩的国画、简洁有力的线描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充分展示了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扎实深厚的艺术功底。据悉,该工作坊分为线描童趣工作坊、和润墨趣坊、和美纸艺工作坊、和韵墨画坊及翰墨飘香书法艺术工作坊,是龙塔实验学校为丰富美术课辅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艺术能力而成立,目前共收集优秀作品600余件。

在和美大道画展区,三百余幅学生美术作品洋溢着文墨书香与童真童趣,充分表现出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向往,笔尖流转着色彩斑斓的梦想和追求。

在和合楼外,8张长卷装饰体营造出浓郁的艺术氛围,作品主题囊括冬奥会、童心向党、我爱我家、科幻世界及戏曲京剧等。与和融楼毗邻的美术馆中,记录着该校自成立以来每届学生的成长轨迹,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独特的构思、童真的眼光,将水墨五彩融合,趣味盎然。

展示活动结束后,该校还举办了重庆市好班主任培养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市教委、市教育学会为包括龙塔实验学校在内的25所中小学授予“新时代好班主任培养示范基地”牌匾。据悉,这25所中小学包括重庆市巴蜀小学校、重庆市人民小学、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小学校、重庆市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校等10所小学,及重庆市巴蜀中学校、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重庆市育才中学校、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重庆市万州高级中学等15所中学。

龙塔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通过举办和合体育节、和韵艺术节、和生科技节、和美阅读节,历练学生们的意志、品质,培养团队精神,让龙塔学子根植红色基因,以家国情怀、民族责任和担当为学子们启智润心。接下来,龙塔实验学校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在与重庆八中联盟学校共同体开展深度合作的基础上扩大基地效应,与联盟学校分享经验、同享智慧、共享成果,培养更多具有“仁爱丹心”“专业匠心”“拼搏雄心”“合作同心”“服务核心”的五心班主任队伍,努力把学校办成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群众满意的高水平学校。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