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个跨省域共建公安机关

——川渝高竹新区公安政务服务大厅揭牌使用

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办理、一体化受理、一窗式办结”服务

本报讯(记者 杨青)进一个门,办两地事。10月8日,川渝高竹新区公安政务服务大厅正式揭牌使用,将为川渝高竹新区群众提供“一站式办理、一体化受理、一窗式办结”的便捷公安业务服务,标志着全国第一个跨省域共建公安机关正式开展服务工作。

当天上午9时,川渝高竹新区公安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开办业务后,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就排起了长队,有前来办理新生婴儿上户的,有办理户口迁移的,还有办理车驾管业务的。“以前办理车驾管业务要开车一个小时到县城去办理,浪费时间不说,还要花费交通费用,现在好了,在新区就能办理车驾管业务,真是太方便了。”来办理业务的龚先生说道。

据介绍,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安市与渝北区公安机关联合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创新,深入推进跨省域警务一体化改革探索。经过前期努力筹备,川渝高竹新区公安政务服务大厅于10月8日完成筹建,达到对外开办业务条件。

川渝高竹新区公安政务服务大厅集成了川渝两地公安的对外服务事项,全面覆盖身份证办理、临时身份证办理、异地身份证办理、出生入户等户政业务,机动车注册登记、转让登记、牌证补换领、违章查询处理等车驾管业务,护照、通行证办理、签注等出入境相关业务,为川渝高竹新区群众就地办理公安业务提供“一站式办理、一体化受理、一窗式办结”的便捷服务,将有效解决川渝毗邻地区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更好服务新区内10余万群众。

“川渝高竹新区公安政务服务大厅的开办,有效整合了川渝两地公安行政服务资源,为新区群众及企业提供新的服务平台,是两地公安机关认真落实川渝跨省域警务一体化,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推动重庆都市圈建设的重大举措。”川渝高竹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