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老人老城难题?

渝北派出“民生贴士”

俯瞰双龙湖街道老年文化主题公园——康逸园 受访者供图

据华龙网 养老难题怎么解?近日,“发言人来了——渝北区‘增进民生福祉’新闻发布活动”在双龙湖街道举行,来自区民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及双龙湖街道办事处的4位发言人与市民一起畅聊民生话题,反馈居民“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主题公园+老年大学休闲、娱乐、学习全不误

“双龙湖街道居民具体享受哪些养老服务?”活动现场,双龙湖街道一名老年居民率先提问。双龙湖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为该居民做出详细解答。

据介绍,近年来,双龙湖街道用“心”服务老人,积极构建多层养老服务体系,从“家、园、站、点、校、中心”六个方面布局,建成养老服务中心1个及养老服务站17个,积极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服务,开设助餐点5个、助浴点2个、康养点6个,累计服务近万人次;完成家庭床位建设13家,打造了“康逸园”“益寿园”“怡乐园”老年主题文化园3个,基本实现了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如早上,老人就可以到适老化公园、主题公园散步、锻炼、聊天。到了中午就可以到龙顺街,那里专门打造了一个中央厨房,为老年人提供优惠就餐服务,在这里就餐,餐标低至10块钱,有两荤一素一汤。老年人也可以选择在家里面订餐,可享受送餐服务,目前送餐服务是免费的。老年人有空闲时间还可以到社区上老年大学,比如观音岩社区有一个老年大学,在线上线下都开设了相应的养老课程,在线下有太极拳、跳舞等,都有具体的活动和时间。街道与重视传媒合作开发了智慧宝智能终端,老年人可以在线上同步收看到点餐、机构服务,还可以看电影,让生活丰富多彩。下午,老年人可以到养老服务站里享受免费的康复理疗服务。”该负责人介绍说。

一镇街一中心、一村社一站点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随后,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就全区养老工作向居民们进行了详细介绍。

近年来,该区深化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牢固树立“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理念,突出兜底线、保基本、强普惠、可持续,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各方,努力探索、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养老服务入选全国典型案例,荣获第五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十佳城市”,连续两年获得市政府真抓实干奖励。

在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面,为了让老年人有地方养老,渝北区主要从服务设施全覆盖、适老环境全方位、资助扶持全流程三个方面来满足老年人希望在熟悉的环境中享受老年生活的期望。

按照“社会主导、社会参与、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发展思路,渝北区采取“一镇街一中心、一村社一站点”,每个镇街都建了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村社都建了养老站和养老服务点。目前,渝北区城市社区实现居家养老设施全覆盖,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率达到100%,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功能多元的基本养老设施体系。

消除隐患、强化功能改造提升老旧小区

“1.5支路已改造得非常漂亮了,我们这边设施比较陈旧,大多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房子,现在居住环境不太好,请问什么时候改造,也给我们居民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活动现场,居住在双龙湖街道双龙西路单体楼片区的居民问道。

据区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在双龙湖街道辖区相继实施了瑞雪花园、飞湖雅苑、旺瑞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还有3个片区将启动改造,即渝湖路片区、绿茂片区以及龙顺街区,这3个片区改造的招投标完成就将马上动工。

居民提到的双龙西路片区较大,是由龙兴街、蓬莱社区、五星路社区的部分老旧小区组成,据统计有87栋房屋、涉及2000多户居民,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计划在2023年实施改造。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拟于今年下半年和街道一起征求居民的意见,同时根据大家的意见再来拟定设计改造方案,最后要向居民公示,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对双龙西路片区启动全面改造。”该负责人介绍。

他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小区的每一位业主也有不同的需求和不同的愿望。按照老旧小区改造的原则,老旧小区主要是以“消除隐患、强化功能”为主,强化功能主要指一些适老化设施。在实施过程中,需要业主以及相关社会关联单位共同来参与、积极支持、主动配合。

“老园换新貌”增绿添彩兼顾康养舒适

有不少居民发现家门口的公园正在悄然变化,位于双龙湖街道辖区的益寿园正是其中的一个。改造后的公园能为周边的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哪些便利呢?

据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益寿园位于双龙湖街道老干中心附近,建于1999年。此前,该园设施陈旧,植物老化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的休闲娱乐需求。

为了打造老年康养文化,给老年人提供更舒适休闲的生活环境,2020年,相关部门对益寿园实施提档升级改造。全园改造以“寿”字为主题,用鹅卵石铺设了很多圆形“寿”字图样,既点题园名,也寓意对周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

园内建筑选取徽式风格,入口由大厅正面隔屏景墙两侧进入,不仅可以突出特色,还能有效阻止车辆入园,改变了以前人车混行的情况,消除了安全隐患。将原来的水泥挡土墙改造为徽式围墙,青砖门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与益寿园融为一体,使整个园子精美如诗,仿佛置身江南。因园子旁边有一个养老院,行动不便的老人很多,此次升级改造,围绕原来的小山坡修建了迂回向上的无障碍通道,轮椅也能轻松上行。

在道路及节点位置新增了中式风格的景观小品、假山凉亭,并新建花架长廊、靠背木质坐凳、手绘景墙,增加了中式风格路灯。同时,为响应国家全民健身强体的号召,增加了乒乓台、运动器械,将全园地砖更换为生态透水砖,雨天也不湿滑。

据介绍,除了益寿园以外,渝北区正大力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工作,切实提高全区园林绿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渝北实施绿化增花添彩提质工作,以各开发平台为主体,优质高效实施新建区域及道路景观绿化,努力推动山清水秀美丽渝北建设,基本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