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乡风拂面来 文明之花映渝北

——我区开展移风易俗促乡风文明工作掠影

本报记者 王彦雪

环境整洁的统景镇江口村

王家街道玉峰山村开展幸福家庭座谈会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今天的渝北乡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在成为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星级文明户不断涌现带动更多人讲文明、树新风;伴随一项项具体文明行动实施,曾经的乡风陋习、陈旧观念被一一破除……

这些变化都与我区不断深化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工作息息相关,在工作中,我区通过强化教育引导、注重工作融合、狠抓工作重点,引导群众自觉尊良俗、去低俗、禁恶俗,城乡文明程度逐步提升。

强化教育引导,让乡风文明浸润渝北大地

“以前我们不太讲究,有了垃圾顺手就丢在屋旁边。现在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我自家的农房也完成了治理,进出都是沥青路,院子里还栽满了花,这么好的环境,垃圾再乱丢,我自己都觉得可惜。”说这话的是统景镇江口村村民卢维全,现在每天吃过早饭,卢维全都要在自家院落周边查看一番,看到垃圾赶紧清理掉。

这一切改变,与渝北区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大力强化教育引导分不开。以江口村为例,该村每月以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推动乡村志愿服务常态化,并成功创建为“全国志愿之城”区级示范点,同时该村围绕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开展“文明生活进农村”“文明礼仪我带头”等活动,促进乡风文明。卢维全在这些活动中,不仅成为了村里的星级文明户,他还加入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劝告乡邻讲文明、护环境,以实际行动做乡风文明的践行者。

在工作中,我区从改变农村群众生活习惯入手,制定并贯彻落实《渝北区2021年在农村开展“三管一养成”生活习惯培养行动工作方案》(渝北文明委〔2021〕3号),开展垃圾分类、居家整理、文明礼仪、移风易俗等专题讲座及集中培训200余场次,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习惯。

同时,积极促进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结对共建,以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数据显示,目前全区61个市级文明单位与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依托农村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治理大操大办、不孝敬父母等移风易俗相关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

此外,在全区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在古路镇建成占地20亩的中华慈孝园、2000余平方米的慈孝文化广场,以慈孝文化润育“慈孝渝北”;制作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广告牌等1000余处,发放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动漫画册等宣传品10万余件,积极倡导正确的价值取向,培育文明新风尚。

注重工作融合,文明之花在渝北越开越艳

风俗往往是千百年日积月累的结果,移风易俗、打破陈规陋习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并非“单打独斗”就会扭转观念,它需要与其他工作相结合,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我区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也十分注重这一点,通过融入创建、融入活动、融入制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古路镇双鱼村,获得奖励积分是村民们日常最乐意做的事,在这里,获得积分也不难,譬如,村民看到卫生脏乱差可以随手拍,一经确认便可获得奖励积分,当事者则扣除积分。村民获得的积分不仅可以换取生活用品,还可以在参评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荣誉中获得优势,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奖励令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身为参与者,使得乡村治理的效能事半功倍。

“积分制”制度也是我区推行移风易俗的有效激励机制,渝北移风易俗工作激励机制还包括“曝光栏”“红黑榜”等,激励手段的推行让新思想、新风尚、新气象在一个个具体行为中不断培育,让清风正气成为社会主流。除此之外,在制度融合上,我区还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把治丧规范列入村(居)规民约、村(居)民自治章程,全区所有的“村(居)规民约”均涉及移风易俗相关规定,338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占全区村(居)总数的94.7%。

同时,将移风易俗融入活动。我区积极开展“文明生活进农家”活动,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和卫生健康常识,建成普及文明礼仪、卫生健康、科技文化活动示范点3个;将移风易俗融入“我们的节日”“家风润万家”主题活动及各类文化活动,通过摄影、书画、广场舞、文艺演出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发扬优良传统,摒弃陈规陋习。

另外,将移风易俗融入各类创建中,譬如“积分制”就可以让村民在参评文明家庭等荣誉中获得优势。一组数据也能反映出渝北乡村深化移风易俗的成果:截至今年9月,我区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5个、文明单位5个、文明家庭2个,市级文明村镇25个、文明单位107个、文明家庭6个,区级文明村镇131个、文明单位331个、文明家庭100个,累计评选区级“星级文明户”3万户、“清洁户”1.5万户、“美丽庭院”1000个,乡风文明盛开出美丽之花在渝北越开越艳。

狠抓工作重点,让文明有礼之风吹遍渝北

今年以来,王家街道以玉峰山村作为婚俗改革示范点,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风,致力于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在工作推进中,该街道组织专业社工成为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开展婚姻专题讲座,帮助群众调解调适婚姻家庭问题。接下来,玉峰山村婚俗改革试点将开展老年夫妻婚姻家庭服务、幸福家庭图片展、“榜样夫妻”家庭故事汇等活动,引导新时代年轻夫妻树立积极健康的婚姻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

王家街道玉峰山村正是我区推进婚俗改革的一个缩影。自从我区被纳入婚俗改革首批试点区县以来,我区制定了文明婚俗宣传方案,从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弘扬良好家风家教四个方面,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和婚姻家庭理念,在婚俗改革工作方面打造“渝北品牌”。

除了抓好婚俗改革这一重点外,在移风易俗中,我区还狠抓丧葬陋习整治,制定渝北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及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区集中开展丧葬陋习专项整治,对违规搭棚治丧、违规“住宅式”墓地等进行劝诫制止;制作殡葬改革专题片进行展播,特别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按相关规定进行坚决纠正。

另外,狠抓家风建设。制定《渝北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工作方案》;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及配偶参加“修道德、严家风、守法纪”家庭助廉立德专题讲座,书写“廉政亲情寄语”,倡议党员干部家庭做廉洁家庭的践行者、守护者、引领者;广泛开展敬老爱老、养老扶老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赡养老人、善待老人,真心实意恪尽孝道,形成全社会弘扬孝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