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渝北游”火热

接待游客193万人次 综合收入超10亿元

市民在渝北兴隆镇牛皇村的向日葵田地游玩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柯雨)游乡村、住民宿、看展览……今年国庆假期天气良好,渝北各式各样的文旅活动、消费新场景,让广大市民度过了别样精彩的佳节。节日期间,全区无一例游客有效投诉和安全事故,文旅市场平安有序,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据区文旅委介绍,国庆假期,渝北区共接待游客19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8亿元。

“秋色入画来,人在画中游”。渝北精心打造的“都市山水原乡”古洛线、“都市艺创新乡”茨兴线、“都市乡情迎宾”三条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选择渝北、体验渝北、爱上渝北。

铜锣山矿山公园、玉峰山、云龟山、兴隆七彩稻田、礼朝屋基、上古农耕、千盏村等成为重庆近郊乡村旅游的新热点。特别是兴隆镇牛皇村150亩的七彩稻田,是新晋网红景点,这里推出的长桌宴、打谷子、露天电影、抓鱼等活动收获了大批粉丝。千盏村的露营火锅、沙滩车越野、捡鸡蛋、稻田摸鱼抓鸭子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争先前来感受田园风光、领略乡村美景、体验乡风民俗、品尝农家美食,人气火爆。

玉峰山上大量游客漫步森林古道、骑行乡村绿道、呼吸新鲜空气、品尝农家美食;云龟山的人气同样火爆,不少市民选择来云龟山上休闲露营看日出日落,享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乐趣。据不完全统计,国庆期间,兴隆镇牛皇村接待游客超7000人次,云龟山景区接待游客6287人次,大盛镇千盏村接待游客1253人次。

国庆期间,全区各民宿预订量飞升,特别是以小众化、差异化为特征,能够提供独特个性体验服务为代表的宿于·龙槐山院、慢屋·青麦、山顶见·青坎、云里飞鸟、并瓦两生花、星空夜话、朵田间、山野·拾趣、樱之驿、野兽花园农庄、文里苗品、丽呈尚朗等10余家精品民宿,呈现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据统计,全区重点精品民宿假期平均入住率达到90%以上,宿于·龙槐山院、慢屋·青麦、山顶见·青坎和野兽花园农庄等一直处于100%满房状态。

节日期间,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开启《百花齐放——馆藏“花卉”主题藏品展》,向党的二十大和新中国成立73周年献上一份美好祝福;古床馆、巴蜀七十二行雕塑馆、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上线“‘物’里看花活动”,让游客的文化体验感满满。区文化馆、图书馆、碧津美术馆举办《再赋青山——中国画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喜迎二十大——渝北区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展》、“爱·阅读”国学小课堂——非遗扎染体验、绘玩故事会——红色主题绘本《亲人》等各类主题展览和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