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生态环境局提升营商服务质效

最多跑一次 办成所有事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许力予)“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这在过去也许是大家对于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的一个期望,而如今,随着渝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持续推进,这已经成为了现实。今年来,区生态环境局通过提升营商服务质效、简化项目环评审批、强化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等,服务辖区经济发展,让更多来渝北发展的企业收获了安心、增强了信心。

为提升营商服务质效,区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以改进行政审批、完善行政执法为抓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优化营商环境,高水平保护渝北生态环境。为此,该局1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全面落实全程网办、邮寄办理结果、周六不打烊等便民利企措施,实现“最多跑一次,办成所有事”,不断增强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为简化项目环评审批,该局不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优化引领作用,实现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全覆盖。借助“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三线一单智检服务系统”等,在招商引资、企业入驻选址方面提供便利。积极推进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简化项目环评审批流程、所需资料等,全面推行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办理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实现“立等可取”。

同时,强化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加快建立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一证式”管理模式对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作用,建立重大项目靠前服务机制。在项目环评阶段同步开展排污许可证申请资料填报,对暂不满足部分次要核发要求的排污单位,企业承诺限期整改,进行容缺受理,带条件审批排污许可证;全面实现全程网办,西南五省市异地通办,切实做到远程办理、异地可办;开展上门服务,结合企业排污许可申请过程遇到的困难、问题,逐一“把脉问诊”,现场指导企业修改、完善。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