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夕阳红光的“掌灯人”

——记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刘文芩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刘文岑用爱心、恒心、真心,为辖区老年人服务  

本报记者欧云霄 摄

小街道,大天地。

在这片基层的土地上,有一群养老工作者默默扎根,他们用爱心呵护,用恒心坚守,用真心奉献,在他们眼里,老人不是外人而是“亲人”,双龙湖街道民社办主任刘文芩便是其中之一。在担任街道民社办主任的3年时间里,她如“掌灯人”一般,用爱点亮夕阳红光,为辖区老人送去温暖和关怀,也因此,今年她被评选为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

用爱心呵护,让智慧养老走入寻常百姓家

双龙湖街道一直面临老龄化严重的问题。走访过程中,刘文芩了解到辖区老人居家养老条件匮乏,缺少配套诊疗、康复性项目以及缺少文体娱乐活动,老人们生活单调等情况后。她暗下决心,要解决这些问题。

去年,双龙湖街道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对辖区60岁以上的失能老人开展家庭床位建设,使老人家中的床位具备“类机构”照护功能。

70岁的李明贵患有慢阻肺病,多年来与吸氧机为伴,平时洗澡也不方便。考虑到李明贵的情况特别适合享受家庭床位建设,刘文芩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李明贵家上门宣传相关政策。当刘文芩说明来意后,一开始遭到了李明贵的拒绝,在他看来,自己年纪大了,不愿意接受新事物。

但刘文芩听后,没有不耐烦,反而耐心为李明贵讲解了家庭床位建设的好处,不仅方便自己的生活作息,还能每周享受养老护理员的上门服务。听完刘文芩的分析,李明贵最终决定试试这项服务。如今,安装了家庭床位的李明贵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专业人员的每周定期护理,也让他的病情得到一定缓解。

受益的不止李明贵。民呼则我应,我为民生为,在刘文芩的努力下,辖区老人们的居家养老情况得到了极大改观:推进家庭床位建设,开展适老化改造和智能监测床垫、网关等智能化产品居家服务,改善居家养老条件;引进社区中央厨房,以集中制餐分散就餐的运营模式,为辖区老人提供普惠就餐、送餐服务;在全国率先与重庆广电数字传媒公司合作,推行“智慧宝”进家庭,通过网络终端产品,为老人提供助医助洁助乐等服务。

同时,刘文芩还主动通过网络养老课程学习老人护理、老年病紧急处理、营养健康等各方面养老知识,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和有语言障碍的老人进行沟通,提高老人表达诉求的能力,得到老人家属的赞扬。

用恒心坚守,承载着爱的责任与使命

养老条件提升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活动也要跟上。

“小刘,最近怎么老人的娱乐活动少了啊?其实活动形式可以多样化,不要仅仅局限于唱歌跳舞,也可以开展点其他活动嘛。”

“小刘,可以帮我们社区的养老站增添几件娱乐设施吗?”

“小刘,……”

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上演,对刘文芩而言,老人就像小孩,他们就是“家长”。事实上,从踏上这个岗位的第一天起,她就成为了老人们的“家长”。

为了当好“家长”,刘文芩也尽心尽力。去年下半年,双龙湖街道利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开设渝北区老年大学双龙湖街道分校,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场地和站点特色,设置老年大学教学点。针对老人们对课程的不同需求,刘文芩向老年大学报名的学员发放调查问卷,搜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安排课程。

“老人的事无小事,再细微的事也要把它做好。”刘文芩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了让辖区老人都能享受到照顾,她通过走访,积极了解辖区老人的身体状况、心态变化情况以及具体需求,用心承载着爱的责任与使命。

考虑到辖区老人缺乏“游玩地”,她将该情况向街道进行了反映,并参与协助打造老年主题文化园,将辖区游园有机串联在一起,进行公共区域适老化改造。

去年7月,辖区康逸园正式对外向市民开放。据悉,康逸园是辖区6个主题公园之一的“健康”主题园,该园利用原有小广场,在不大拆大建、不破坏原景观的情况下,加入老年主题文化元素进行局部改造。在改造过程中,还专门增设了五老立牌和“老吾老”主题雕塑,营造了敬老孝老宣传文化氛围。同时,铺设塑胶活动场地、安装座椅扶手和便民衣架等适老化设施。如今,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都能在康逸园看到老人们或锻炼身体或游玩的影子,看着老人们的笑脸,她也感到欣慰。

用真心奉献,为老人晚年添上暖色

“刘主任,新年快乐,感谢您如家人般关心我,并让我有了新的家人,我现在每天都很开心。祝您阖家欢乐。”今年春节,刘文芩收到了一条春节祝福短信,发件人是老人宋昭培。

70岁的宋昭培是一名孤寡老人,居无定所。在一次走访摸排过程中,刘文芩了解到宋昭培的家庭情况,看着眼前的老人——零星言语、行动缓慢,刘文芩鼻子一酸。之后,她将宋昭培的情况向街道反映后,让老人搬进了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那里,他不仅有人的陪伴,还能免费享受专业人员的悉心照顾。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作为一名养老服务基层工作人员,刘文芩一直奋斗在养老服务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老人晚年生活品质。3年时间里,她牵头实施基础适老化设施建设,让老人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对辖区困难老人开展关爱服务,让老人们拥有了开怀大笑的浓情点滴;推行托养居家服务,让老人家属能够放心安心……

“优秀的养老工作者可以说是老人晚年生活中精神上依托和生活上的依赖,是他们的双手双脚。我也在用自己的力量,让辖区老人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在刘文芩看来,把每一件简单的事重复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重复做好就是不平凡。正是抱着这样一种信念,她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用真诚的爱心书写着有爱的人生,在普通中收获成长,在琐碎中收获欣慰,在辛劳中收获人生的价值。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