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瞄准俄3000亿美元钱袋子,美国“黄雀在后”?

中新网9月20日电 (记者 孟湘君)俄乌缠斗仍在继续,近日,乌克兰除发起多线反攻,还试图说动联合国,要求俄方赔偿冲突中的损失。

乌方认定的部分赔款来源,是遭西方冻结的俄国有资产,目前高达约3000亿美元。俄罗斯的国库钱袋子,会被“掏”吗?此外,美国援乌背后,也有一笔“生意经”?

【对俄索赔,乌官员游说联合国】

英国《卫报》披露,乌克兰最近正运作一件事,那就是说服西方盟友和游说联合国,要求在基辅与莫斯科的和平调解中,必须包括俄罗斯支付至少数十亿美元赔款。

乌司法部副部长穆德拉等通过赔偿的详细法律和政策讨论,游说欧洲委员会部长委员会,在柏林、巴黎、布鲁塞尔谈判,并与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罗森伯格谈判。

undefined

资料图:联合国大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据介绍,这个构想中的赔偿机制的第一步,是建立国际损失登记册,为创立国际补偿机制建立基础。乌方还游说联合国,试图让联合国大会通过相关赔偿机制决议。

重建乌克兰,究竟要多少钱?几次估算,差异很大。

7月初,在瑞士卢加诺举行的乌克兰经济重建会议上,基辅提出重建计划需耗资7500亿美元。

8月底,乌总统泽连斯基称,重建该国基础设施需6000亿至8000亿美元。

9月9日,乌政府、欧洲议会、世界银行的联合估算显示,重建乌克兰,需3490亿美元。

巨额赔款从哪来?乌方认为,“部分使用已被冻结的俄罗斯国有资产和寡头资产赔偿”。

资料图:卢布。

资料图:卢布。

美国及其盟友已冻结俄精英、寡头300亿美元资产,以及俄央行在海外持有的3000亿美元资产。

不过,这笔钱究竟有多少比例要被用来赔偿乌克兰,还不清楚。

【美国及盟友各怀心思】

俄罗斯一大块“肥肉”扣押在手中,美国及其盟友打起了小算盘。难道美国又打算像对阿富汗那样,堂而皇之地拿走阿民众的“救命钱”?

据称,美国可援引《对敌贸易法》或《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拿走”这笔钱。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董事克莱默等人,就赞成和鼓动没收俄被扣资产。

    英国政府扣押一艘俄商人的超级游艇,价值3800万英镑(约人民币3.2亿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英国政府扣押一艘俄商人的超级游艇,价值3800万英镑(约人民币3.2亿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英国和欧盟的制裁立法允许各国冻结俄央行和寡头资产,但未规定可将资产单方面转移到乌克兰重建基金。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斯洛伐克财长则联合声明,支持用这种方式赔偿乌克兰。

看上去,至少没人认为绝不能动这些钱。但从另一角度观之,美国组建的“反俄阵线”,是否仍然一条心?

德国总理朔尔茨近日指出,尽管双方意见南辕北辙,但必须与俄总统普京进一步对话。

资料图:德国总理朔尔茨。

资料图:德国总理朔尔茨。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直言,在西方干预下,俄乌冲突变成了全球性事件,或持续到2030年,而乌或将“失去三分之一或一半领土”。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政治对手——极右政党国民联盟主席勒庞提醒,法国政府同“歇斯底里的欧盟”一起,对俄实施“不适当和草率的制裁”,犯下了“地缘政治错误”。

因为能源短缺和通胀飙升的切肤之痛,欧洲多国爆发罢工潮,解除对俄制裁的呼声越来越响。迫于民意压力,欧洲恐难唯美国马首是瞻,把扣押的俄资产全部奉给乌克兰。

话说回来,巨款会轻易给到乌克兰人手中吗?如果一个主权国家的国有资产可以如此轻易地被没收和挪用,只会给各国敲响警钟,那就是谋求出路,尽早脱离西方金融霸权的钳制。

这对以美元霸权安身立命的美国来说,已形成“反噬”效应,其可信度和权威性日渐被削弱。但是,美国在乎吗?

【西方“撒钱”背后,目的不纯】

当地时间9月8日,美国务卿布林肯曾突访乌克兰,宣布向乌提供6.75亿美元军援,拜登政府还向美国会申请向乌及其周边18国提供22亿美元军援,其中约10亿美元给乌克兰。

目前,对乌提供武器最多的是美国,英国紧随其后。自拜登就职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已供乌约158亿美元军援。

美国挖空心思、变着法子要援助乌克兰,意欲何为?

资料图:乌军士兵使用美国提供的M777榴弹炮向俄军阵地开火。

资料图:乌军士兵使用美国提供的M777榴弹炮向俄军阵地开火。

近日,西班牙《正义报》说出了美国更深层次的目的。该报专栏作家莱尔指出,实际上,美国和北约打算以极不合理的条件在乌建数十个军事基地。基辅向西方屈服,是“在给自己挖坑,冒着失去未来的风险”,或要将该国领土提供给美国和北约军队支配。

莱尔认为,美国和北约国家把自己的武器强加于乌克兰,未来迫使其维护和升级改造,从而从其预算中抽走资金,再把资金用于自己的军工联合体。如此一来,基辅将成为美国能源和军工游说团体推行利益的工具。

兜兜转转,3000亿美元会落到谁的腰包里,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乌克兰民众不会得到太多“补偿”。(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