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法院少年法庭投入使用

实现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

“分离保护式”少年刑事审判法庭现场

候庭群众阅览“法护未来”文化墙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近日,由少年刑事审判法庭、“法护未来”工作室、“法护未来”文化墙等组成的渝北区法院少年法庭打造完毕并投入使用。该场所的设计理念突出人民法院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前提下,开展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并不断加强未成年司法保护,以少年法庭阵地为平台,充分履行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职责。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锤,一起未成年人实施聚众斗殴、诈骗、偷越国边境案在渝北区法院两江新区审判区少年刑事审判法庭不公开开庭审理。据悉,这是渝北区法院设立于两江审判区的“分离保护式”少年刑事审判法庭迎来的首次庭审。

记者了解到,“分离保护模式”少年刑事审判法庭,是渝北区法院专门为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而创新设计的庭审模式,适用单面镜将法庭分为审判区与分离保护区两个区域,2007年开始运用于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的审理。为了缓解未成年被告人接受审判的心理压力以及避免未成年受害人直面施暴者导致的二次伤害,渝北区法院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让未成年人在分离保护区接受审判,审理未成年人受成年人性侵案件时,到庭的未成年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在分离保护区参与庭审。不仅如此,未成年人及法定代理人的声音及图像传送至法庭审判区均进行了技术处理,也是为了进一步避免被告人刑满释放后的打击报复。

同时,渝北区法院“法护未来”工作室也已在两江新区审判区三楼全新升级。以“法护未来 携手关爱 情满童心 照亮明天”为工作理念的“法护未来”工作室,主要开展未成年罪犯安置帮教、困境未成年人帮扶救助、涉未成年人矛盾纠纷化解、法治教育宣传等工作,目前区法院“法护未来”工作室共有成员十位,分别由与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相关的业务庭庭长、副庭长、法官及法官助理组成。

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为了更好地开展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帮扶工作,抚平未成年受害人因他人施暴行为造成的心理创伤,针对在心理咨询中的未成年人,年龄小、认知低、表达弱的特点,区法院“法护未来”工作室购置心理沙盘放置于心理咨询室作为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帮扶的辅助工具。未成年人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使用缩微模型进行沙盘游戏,不仅可以让心理咨询师更为准确地把握未成年人的心理创伤程度,还能帮助其释放不良情绪,提高心理治疗的成效。

另外,区法院在少年刑事审判法庭外的当事人等候区及走廊设立有“法护未来”文化墙,分别以指导标语、制度保障、以案说法三个部分,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指导思想、相关制度的解析以及典型案例的选编三方面呈现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新要求、新局面。

据悉,下一步,区法院将继续立足专业审判,充分利用少年法庭的阵地资源,加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工作,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实现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努力打造优秀的未成年人审判品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