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施工黄金期 铆足干劲赶进度

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本报记者 杨青

碑口水库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工地塔吊林立,厂房拔地而起,设备安装有序……近日,记者在我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发展的浪潮扑面而来,一个个基础设施工程正冲刺建设,一项项民生项目正有序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全力以赴抢抓施工黄金期,铆足干劲赶进度,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记者站在碑口水库施工现场观摩平台,俯瞰水库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御临河波光粼粼,山坡处形成了一处“U”型“立体式”作业面。

记者看到,在水库右岸坝发电厂房施工区域,水泥泵车有条不紊将混凝土输送至浇筑仓面,上百名工人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发电厂房、下游隔墩、消力池、三孔泄洪闸已见雏形。“目前已经灌注了9万立方米的混凝土,右岸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闸门、水轮机金属结构制作,随后将安装水轮发电机,右岸坝体工程正加速推进,左岸坝体也在同时进行开挖。”建设方项目负责人白超介绍说,天气凉爽后,施工单位优化了施工方案,增加人员机械投入,上百名工人在抢抓时间施工,尽快保质保量完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

据悉,碑口水库工程是市级重点项目,位于长江左岸一级支流御临河上,是一座以改善生态环境、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应急备用水源、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650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86米,属三等中型水利工程,由枢纽工程、供水工程、灌溉工程、发电工程四部分组成。2020年3月开工以来,各项施工进展顺利,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

这边,水库工程“热潮奔涌添动能”;那边,配套工程铆足干劲“加速跑”。

在统景镇江口村,铁路东环线统景火车站配套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该配套工程将为统景站投入使用提供基础保障。现场多台机械同时作业,几十名工人正进行道路挡墙施工、路基回填、片石换填、护脚墙砼施工等作业。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配套工程包括站前广场、进站道路、停车场等,目前施工方正铆足干劲、加速推进,预计今年12月所有配套工程将交付使用。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正线铁路全长约15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线路南起在建渝黔铁路的珞璜南站,向北经南彭、茶园、东港、庙坝、龙盛、统景、木耳、水土,止于北碚区磨心坡北场。该铁路联系重庆市主城区水土、空港、龙盛、东港、茶园、南彭等组团,承担工业企业货物运输、服务沿线居民的出行。

今年来,我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住经济大盘、拉动有效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加快推进项目落实落地。1-8月,224个区级重点项目(不含两江版块),完成投资243亿元,投资完成率64%,高于去年同期7个百分点;46个市级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107.4亿元,投资完成率73.8%,其中36个我区牵头项目,共完成投资47.4亿元、投资完成率71.4%,高于去年同期12.1个百分点。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区不断加大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攻坚力度,在行政审批、配套建设、用工用能、人才保障等项目运营全过程提供“保姆式”服务,以服务攻坚促项目攻坚;严格落实“一个重大项目、一个牵头区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责任机制,以良好的服务保障项目协同,坚持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三统一”工作机制,招引央企、保险、债券、证券等,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紧盯项目建设用地、环境、出渣等关键环节,及时协调疏通堵点卡点,相关单位成立了专班,为项目提供出渣“一条龙”服务。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