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和市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统一战线和创新驱动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9月15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党内法规文件执行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我区统战和创新驱动相关工作。

区委书记常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有关区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渝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各级干部要带头参加统战活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扎实抓好重点工作,加强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培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要精心打造渝北品牌,紧密结合渝北实际,着力在培养党外人士、优化营商环境、非公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打造更多具有渝北辨识度的统战工作标志性成果和统战品牌。

会议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深化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强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党内法规队伍建设,定期报告法规执行情况,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点工作,坚决防止制度空转、成为摆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学规尊规守规用规,切实维护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

会议强调,近年来,渝北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区域创新活力、能力显著增强。站在新的起点,全区上下要在充分认识短板的基础上,重新梳理资源,重新系统思考,重新谋划工作,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在做大创新平台上持续用力,以科技创新为主攻方向,全面梳理盘活现有楼宇资源,大力发展研发创新等专业楼宇,用好用活各类高质量孵化载体,通过做大平台推动入驻企业成群、产业成链,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要在做强创新主体上持续用力,加强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大力引进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市场主体,落地汇聚一流的科研机构、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加强与高等院校深度合作,培育壮大“专精特新”和挂牌上市企业,着力构建创新主体梯次发展体系。要在优化创新生态上持续用力,探索柔性化、弹性化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服务水平,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福地。加大“种子、天使、风投、担保”科技金融服务力度,加强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科技创新提供充足的阳光、空气、水分和土壤。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