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渝北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会召开

引以为鉴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常斌讲话 黄宗林 邓孝明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 柯雨)9月16日,2022年渝北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会召开。区委书记常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纪委部署要求,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深刻汲取身边典型案件教训,引以为鉴、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深入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渝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作风保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常委罗勇、张广莉、颜其勇、于贵生、胡建川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王小渝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切实增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坚定决心。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断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复杂形势,立足渝北实际,把握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新表现新特点,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聚焦“不敢”,始终保持“惩”的有力震慑,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紧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征地补偿、财政资金分配、民生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聚焦“不能”,着力强化“治”的综合效能,突出监督监管防风险,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完善制度机制促改革,推进综合施策优治理,更加注重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聚焦“不想”,不断夯实“防”的思想堤坝,探索采用新媒体、新技术,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化家风助廉,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让“不想腐”成为廉洁从政的行为自觉。

会议要求,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严守政治关,增强政治意识,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严守“权力关”,正确识权、规范用权、从严管权,坚决做到按角色行事、按制度用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要严守“纪法关”,增强纪法意识,严密纪律作风,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渝北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于贵生结合典型案件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各镇街设分会场。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市驻区直属部门,各镇街、区属国有公司、区管学校、区管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在主会场参会;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二级班子、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