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属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改出精气神 改出新气象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常斌讲话 廖红军作说明 黄宗林邓孝明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 柯雨 郑和顺)9月14日,我区召开区属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区委书记常斌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以更实的举措办法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创新突破,确保改出合力、改出活力,改出干劲、改出闯劲,改出效率、改出效益,改出精气神、改出新气象,在渝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就区属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总方案作说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罗勇、颜其勇、唐密等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于贵生就区属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出纪律要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川就人事方案作说明。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是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加强战略布局、顶层设计,出台了国企改革政策,启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做好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改革方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将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进行到底,让经营机制更灵活、创新动能更澎湃。

会议强调,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事关渝北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要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任务,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切实增强国企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要优化企业架构,按照“1+6”的架构,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突出主责主业,全面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企业层级关系,推进国资布局不断优化。要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摸清家底、合理布局、盘活利用,提升国有资源配置效率和国企整体融资能力,让国有资本在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实力更强、质量更优。要整合企业职能,坚持系统观念谋划推进,确保改革前后衔接、丝滑接轨,确保工作不断档、不脱节,加快形成战略明确、板块清晰、专业突出、规模适度的业务布局。要完善制度建设,注重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治理机制和督查督办、跟踪问效机制,为做优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立足全局,全力支持,密切配合,推动区属国企改革任务落实见效。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此次国企投融资体制改革全过程,严格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切实把改革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事前充分沟通、事中紧密配合、事后及时反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要掌控推进节奏,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坚持速度服从质量,按照任务分工,细化方案措施,有力有序、有条不紊推进,力求实现人合、事合。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按照既定方案、法定程序,抓紧做好项目移交、资产划转等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确保改革风清气正、高效圆满。

会议强调,要把发展业绩作为检验改革成果的标尺,紧盯年度目标不放松、聚力企业发展不懈怠,紧扣各自功能定位,理清企业发展思路,拿出更大拼劲、保持更好状态、跑出更快速度、干出更高效率,确保区属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改出合力、改出活力,改出干劲、改出闯劲,改出效率、改出效益,改出精气神、改出新气象,以实干实绩和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属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属国有公司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