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港公司:

按下数字化改革“加速键” 让管理更精细服务更便民

渝港公司打造的空港物业智慧停车大数据平台系统

渝港公司工作人员手持PDA上传物资使用情况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孙寒敏)打造一批自动化制水水厂、实现渣运业务全流程建设、开展人才公寓智能化建设……近年来,渝港公司按下数字化改革“加速键”,自2019年开始数字化转型工作至今,已建成“1+N”体系,即一个协同平台、多个智慧应用场景,不少创新改革举措已经率先破题,取得初步成效。

渝港公司重塑内控业务,全面梳理集团公司及子公司的业务办理流程368项,通过协同办公平台重构业务流程,实现母子公司、部门间工作的深度协同。在工作中,该公司深化数据利用,围绕“人力资源、内控执行、水务、资产、停车、渣运”几大核心业务,建立67项数据分析指标,实时展示公司经营运行情况;通过在线办理、在线审核、员工在线考勤的方式登记员工进出情况,解决物业公司收费员、保安、保洁等一线员工流动性大难以管控的问题。

为更好地为民服务,该公司聚焦职能职责,围绕智慧水务、智慧渣运、智慧资产、智慧物业等领域,以信息化手段赋能业务,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打造智慧水务过程中,该公司下属的渝港水务公司以便民服务、内控管理、安全生产、生产增效提质为理念,打造了智慧水务生态系统,物资管理通过线上申请,系统实时记录并按单分配到水厂,水厂员工均可通过手持PDA上传现场物资使用情况,减少物资管理中存在的浪费,杜绝了物资私用等情形。为打造方便快捷的便民服务,该公司开通了线上缴费功能,用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申请办理各项业务,随后系统自动识别申请人信息,精确通知辖区员工,实现快速、精准的上门服务。在打造自动化制水水厂方面,该公司在统景、永庆、真理等水厂已实现自动取水控制、自动加药、水质实时监测、水量实时感应控制、监控全覆盖等方面的智能化,极大提高了制水效率。同时,开展管网数字化工作,初步完成了水务公司管辖水厂管径60DNS以上管网清查工作,建成了基于GIS的水厂管网运行大数据,为水厂优化供水、供区调配、管网规划、管网维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打造智慧渣运方面,该公司积极推动渣运业务全流程建设,建立了合同签订、车辆信息登记、智能领票设备申领、设备车型核验核查、电子渣票发放、渣车自动识别车型及工地核销的标准业务流程,通过数字化手段,严管渣票使用。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精准监督渣场管理,在渣场各卡口实现监控全覆盖,线上实时记录在途车辆、入场车辆及扣票信息,每日7:00系统自动推送昨日运渣报表、当日车辆进出情况。

在打造智慧资产管理方面,该公司以优化服务、强化内控为目标建设智慧资产管理系统,提供资产租赁便民服务,客户关注资博资产微信公众号后即可在线上查看账单、线上缴费。细化内控管理,开展资产数据数字化工作,通过GIS地图形式直观展现出公司管理资产情况,建立智能合同管理,让资产租赁合同生产由原有的人工填写,变为系统自动生成,通过选择资产信息、客户信息自动生成带水印及唯一系统编码的合同。该公司细化管理手段,公司资产管理人员通过资产管理可以实现资产报修报损、资产图片更新、资产位置更新、账单查询、一键催收等。

在打造智慧物业方面,该公司加快推进人才公寓智能化建设,实现居住智能氛围及物业服务智能化,入住客户可通过人脸识别无障碍通行,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实现合同签订、入住办理、水电气费缴纳等。围绕服务城市智能停车收费,建立了停车场无人值守系统,精细化管理每一处停车场,建立停车大数据中心,实时查看各停车场车位占有率、车辆进出、收费情况。

接下来,该公司将持续深化数据资源利用,利用大数据手段,进一步为生产经营增效提质,持续提升数字服务水平,让内控管理更精细、服务更便民。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