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中医院:预防脑卒中,老人要“服老”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渝北区中医院新院区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秋风起,天气逐渐转凉,季节的更替往往伴随着脑卒中发病率的直线上升。

到底什么是脑卒中?如何有效防治脑卒中?先听听渝北区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晓波的科普,再来看看渝北区中医院的中医特色卒中治疗方法。

时间就是生命,抓住黄金抢救时间很重要

渝北区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晓波介绍,脑卒中就是老百姓所说的中风,分为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其中缺血性中风占比70%左右。

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所以卒中治疗很讲究时间窗。一旦中风患者入院,需快速启动卒中救治绿色通道,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脑卒中患者最有效的方式是静脉溶栓治疗,用阿替普酶或尿激酶。其次是血管内治疗,就是取栓或者支架,让梗死的部位迅速得到血供。”李晓波表示。

脑卒中可预防,老年人要“服老”

导致卒中的各种因素中,分为可控和不可控两类。不可控的即年龄、种族、性别、地域等;而可控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疾病,以及抽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李晓波表示,预防主要在于可控部分,最常见的为日常起居、饮食习惯等生活习惯。

以老年人为例,如果睡不好觉或者睡眠过多,都很容易导致中风。其次,突然改变的饮食习惯,如节食、不饮水等,导致血压心律发生改变,都是引起中风的原因。特别是入秋后别忙“贴秋膘”,以防短期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诱发代谢紊乱、血压波动加剧,成为脑卒中发病的“临门一脚”。

另外,便秘、尿不尽、尿小等生活习惯发生改变也可能引起中风。值得关注的是,情绪控制非常重要,情绪焦虑、心情不好,也是引起中风的原因之一。

李晓波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衰退,基础性疾病增多。但很多老年人不服老,生活习惯没有随着年龄的改变而改变,导致一些疾病的产生。老年人预防脑卒中,在李晓波看来,最主要是“服老”,即根据年龄的增长,不断矫正生活习惯。如果不能完全矫正以往的生活习惯,李晓波建议,可到医院专病科室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估结果给出的针对性建议,逐渐养成适合老年人的生活、心理方式。

而对于已经发生过脑卒中的患者来说,李晓波则认为康复和后续治疗更重要,因为每一次中风复发都会比上一次更严重,致残致死率更高。李晓波提醒,有中风病史的患者要随时监测血压、血糖,评价血管情况,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及时进行干预,才能预防再次中风。

中医特色卒中治疗,保护居民脑健康

渝北区中医院从2020年开始脑卒中中心的建设,并于2021年底顺利通过评审验收。

据该院党委书记蔡安康介绍,医院通过邀请专家亲临现场指导,科室骨干进修培训,每周开展一次质控会议,全院上下积极配合,打通脑卒中患者救治绿色通道,大大提升了医院脑卒中医疗服务能力。

据悉,2021年医院共收治脑卒中患者100余人,脑血管开通平均时间40分钟,最短14分钟,极大提升了治愈率。

今年8月,渝北区中医院新院区开诊,该院区按照三级甲等医院规划建设,每天能同时为5000名患者服务,成为目前空港、木耳片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医疗卫生设施项目。蔡安康表示,接下来,医院将依托于新院区,切实发挥好院内联动作用,保证第一时间迅速启动急救响应,确保脑卒中患者得到最迅速、最准确、最有效救治。同时,发挥好上下协同区域防治,充分把握好与市级专家搭建的协作平台,为复杂、疑难、危重的脑血管病患者畅通救治渠道。此外,医院将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中西医结合,切实为卒中患者提供更便利、更优质、更高效的诊疗服务。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