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有多美?

看看渝北这三个村

本报记者 周新宇

兴隆镇牛皇村

智慧种苗工厂

安的童话森林林下花园

玉峰山花岛湖环湖自行车道 任天驹 摄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区文旅委提供

近日,市文化旅游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发文公布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渝北区兴隆镇新寨村榜上有名。

据了解,此次全市共有45个村被列入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玉峰山镇玉峰村、兴隆镇牛皇村和新寨村。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吧。

兴隆镇新寨村

新寨村位于兴隆镇东北部,全村面积5.3平方公里。近年来,该村乡村旅游业发展迅速,休闲、体验型旅游项目日渐成熟。有樱桃采摘、稻田钓鱼、安的童话森林、智慧种苗工厂、特色农家乐、杉树屋基等旅游体验项目。

智慧种苗工厂采用全球领先的穴盘育苗技术、人工光培育技术和水培技术,工厂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各类蔬菜、花卉、茶叶及其它各类经济林木种苗。项目完全建成后,可满足数十万亩蔬菜基地用苗及其它经济作物种苗,提高产量15—20%,亩增收300—400元,带动农民就近就业,增长收入。

安的童话森林林下花园占地约50亩,是利用乡村原始松林,以安徒生童话故事为主题,利用来自全世界的各种优质花卉打造的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童话森林花园。森林花园内除包含童话花溪、童话花海、岩石花园等主题花园外,还创造迷你玻璃花房、森林树屋以及安徒生童话小品等各种网红打卡点。

杉树屋基是兴隆镇打造的“环境美、功能美、风貌美、文明美”四美庭院之一。整个院落占地约1.6万平方米,院落周边宜机化整治面积约300亩,主要发展车厘子、樱桃、李子、柑橘、大棚蔬菜等产业。院落坚持“适度、经济、生态、生活”的原则,从实际功能需求,人居环境要求、产业发展、精神文明需求出发,结合院落原始风貌,以乡土元素为基本素材,以乡村生产生活特色为线索,按“一步一景、一院一园”进行设计打造。

兴隆镇牛皇村

牛皇村位于兴隆镇北部,获评全市书香乡村、全市文明村和渝北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近年来,兴隆镇牛皇村围绕乡村美、民风淳、产业兴的目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四美庭院”建设,大踏步走好乡村振兴新路子,一幅村民生活更殷实、特色产业更兴旺、礼文化更繁荣、绿色生态更优美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牛皇村以“家园亲亲”为主题,建造了造型艺术、新媒体艺术和纤维编织艺术三间村居艺术馆,巧妙地运用各类艺术手法展现美丽乡村故事,记录了农耕生活、乡村发展、乡村梦想等内容。在打造“农耕”村落的同时,紧扣“礼”字做文章,发掘“礼”文化,以新时代“礼”文化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凸显融合生态观光、文化传播、时尚体验为一体的礼文化主题村落。

牛皇村的乡村旅游特色浓郁。农家乐、民宿等大力兴起,李氏农家、遇龙湾、渔园等都在当地小有名气。“三梅(莓)”采摘、彩色稻田钓鱼、农耕文化研学、露营基地、特色民宿、自行车环道骑行等旅游体验项目深受市民喜爱。

玉峰山镇玉峰村

近年来,玉峰村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以打造玉峰山森林公园4A级景区为契机,加快“产业基地乡村旅游”联动发展,实现特色水果连片种植,引入多家特色企业,努力打造休闲度假胜地。

如今,飞越丛林、房车营地、特色民宿、樱桃基地等体验型旅游项目发展良好。山绿了、村美了、民富了,村子从里到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玉峰山房车营地受到游客们的追捧,这是重庆市首家森林型房车基地,推出房车酒店、生态别墅、林中露营、特色烧烤、休闲垂钓和户外运动“飞跃丛林”等特色体验项目,让游客们体验到在森林里露宿、探险的无限乐趣。

花岛湖周围散落着一条充满野趣的自行车道。自行车道全场5.2公里,宽3.5米,横穿马掌坪,途径樱花基地、松树林、花岛湖,与430米人行道相接。自行车道坡道平缓,适合不同年龄人群骑行放松。远处的山峦连绵起伏,路旁的山花错落有致,优美的景色把自行车道装点得一派清新亮丽。骑行期间,时而穿过松林,时而绕过农家小院,时而穿越U型车道横跨一池碧水,在一张一驰中享受不同的景致。

玉峰山还有一道不得不说的特色美食——花椒鸡。其制作技艺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从食材的选择、火候的把握、烹饪技法都有讲究。玉峰山花椒鸡麻辣鲜香,鸡肉嫩,味香浓,是上山必点美食。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