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四部委评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

我区龙山小学榜上有名

龙山小学教师向学生传播垃圾分类理念

龙山小学教师向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龙山小学校园内垃圾分类文化氛围浓厚

本组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刘榛)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四部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146个单位(办公区)为示范工作重点单位,重庆市仅3个单位入选,渝北区龙山小学校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我区在全区公共机构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在区机关事务中心和区教委的指导下,龙山小学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夯实分类工作基础,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学校日常工作管理,建立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和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的管理体系,开创“有设备、有氛围、有读本、有教学、有实践、有考评”的“六有”工作体系。同时,该校注重强化学生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教育,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晒一晒”“家庭垃圾分类21天打卡”“社区小志愿者”等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起到带动一个家庭、文明一个社区的效果。2020年,龙山小学就曾代表重庆市参与并通过全国46城垃圾分类考核验收,获得社会一致好评。

近年来,区机关事务中心作为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文明分类、低碳生活理念,立足岗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推动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化落实。先后印发《重庆市渝北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渝北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等5个规范性文件,将垃圾分类、绿色办公、塑料污染治理、反对食品浪费等内容列入区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范畴,统一进行推动落实。坚持两条主线齐头并进,一手抓基础设施,实现设备配置、分类收集、分类清运三个到位;一手抓长效管理,实现教育、宣传、考核评价三个到位,实现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率、宣传教育覆盖率、干部职工知晓率、分类投放参与率和分类回收准确率等五个100%。同时,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建立示范推广机制和保障措施,定期开展检查评价,举办各种形式的推进会、观摩会等活动,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了一批以龙山小学为代表的示范典型,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能。

区机关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强化监督管理,以示范工作重点单位为载体,深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工作,助力在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