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拆除大龙山防空洞出口违章建筑

龙山街道工作人员监督拆除违章建筑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近日,通过龙山大道进出大龙山公园的市民可以发现,大龙山防空洞出口的违章建筑已被成功拆除,这件困扰了周边居民多年的“糟心事”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这件“糟心事”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何会困扰居民多年?日前,记者走进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详细了解了此事的来龙去脉。

据龙山路社区党委书记熊秀琴介绍,此处违章建筑为某酒店所搭建。最初,酒店只是在防空洞出口上方搭了一个花架作为装饰,并没有其他不当行为。随着酒店业务做大,酒店方面将花架逐步扩充,最后竟然成为了一个上下面积加起来超过200平方米的封闭式房间。

“这处违章建筑的形成也有其历史原因,比如旁边的防空洞入口不是主要出入口,之前一直封闭。最开始它只是个花架,并不影响周边通行,后来酒店一点点扩充,慢慢就形成了封闭式房间。”熊秀琴回忆道。

今年年初,龙山片区开展道路路网更新工作,此违章建筑的存在对大龙山防空洞后期使用规划及龙山大道市容市貌都造成了不利影响。

为了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从今年4月开始,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相关负责人多次找到该酒店负责人,就此处违章建筑的拆除开展说服工作。

“你们这处违章建筑的形成虽然有历史遗留的原因,但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遮挡了防空洞入口,有安全隐患。”

“这个出入口一直没开,基本都是关闭的呀。”

“后期防空洞的使用规划有调整,这个出入口要重新开放,你们这个遮挡了差不多快一半的入口了,肯定不得行。而且后期龙山大道的城市更新工作做完,这个也影响市容市貌,按照城市管理规定,肯定也是不允许保留的。”

“哎呀,我们当时做的时候,也花了不少钱,说拆就拆呀。”

……

在近三个月时间里,街道、社区轮番出动,或开展座谈、或上门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花了不少功夫,最终,酒店方同意自行找人拆除此处违章建筑,恢复街道及防空洞入口原貌。

9月2日,此处违章建筑被完全拆除,这项困扰周边居民许久的难题最终得以圆满解决,该违章建筑拆除后,也得到了居民的普遍好评。

“下一步,社区不仅将加大对辖区大街小巷的巡查力度,还将在相应区域补栽植物,防止违章建筑‘死灰复燃’,还居民一个更好的生活、工作环境。”熊秀琴告诉记者。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