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新寨村获评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兴隆镇新寨村“安的童话森林”乡村旅游体验项目

兴隆镇新寨村杉树屋基,是该镇打造的“环境美、功能美、风貌美、文明美”四美庭院之一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近日,市文化旅游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发文,公布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渝北区兴隆镇新寨村榜上有名。

新寨村位于兴隆镇东北部。近年来,该村积极打造“农旅文”融合发展样本,有樱桃采摘、稻田钓鱼、安的童话森林、智慧种苗工厂、特色农家乐、杉树屋基等旅游体验项目。

智慧种苗工厂采用全球领先的穴盘育苗技术、人工光培育技术和水培技术,工厂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各类蔬菜、花卉、茶叶及其它各类经济林木种苗。项目完全建成后,可满足数十万亩蔬菜基地用苗及其它经济作物种苗,提高产量15-20%,亩增收300-400元,带动农民就近就业、稳定增长,还可发展智慧农业研学旅游。

安的童话森林林下花园占地约50亩,利用乡村原始松林,以安徒生童话故事为主题,利用来自全世界的各种新优花卉打造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童话森林花园。森林花园内除包含童话花溪、童话花海、岩石花园等主题花园外,还有迷你玻璃花房、森林树屋以及安徒生童话小品等各种网红打卡点。

杉树屋基是兴隆镇打造的“环境美、功能美、风貌美、文明美”四美庭院之一。整个院落占地约1.6万平方米,院落周边宜机化整治面积约300亩,主要发展车厘子、樱桃、李子、柑橘、大棚蔬菜等产业。院落坚持“适度、经济、生态、生活”的原则,从实际功能需求、人居环境要求、产业发展、精神文明需求出发,结合院落原始风貌,以乡土元素为基本素材,以乡村生产生活特色为线索,按“一步一景、一院一园”进行设计打造。

据了解,此次全市共有45个村被列入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截至目前,渝北区共有3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即玉峰山镇玉峰村、兴隆镇牛皇村和新寨村。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