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结合 守正创新——打探渝北中医院新院区

渝北区中医院新院区

中西结合,为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

新院区的就医环境更好

传统针灸治疗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现代化的建筑大楼,古色古香的内部装饰,宽敞明亮的就医环境,先进的诊疗设备……走进双凤桥街道桃源大道康容路6号,渝北区中医院崭新院区尽收眼底。新院区于8月28日全面开诊,与之前的老院区相比,新院区的服务环境会给患者带来哪些便捷和实惠呢?跟着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走进医院门诊大厅,一幅中医四诊“望闻问切”巨型浮雕抢先入镜。再往里走,还能看到反映中医历史文化发展的浮雕文化墙,以及二十四节气与中医养生、中医适宜技术等中医文化宣教墙。医院长廊还陈列着切药台、碾槽、药锅、捣药罐等中医药器具,展现洗药、选药、切药、晒药、炒药等中医药制作流程。新院区处处透露着浓厚的中医文化氛围。

记者坐着电梯来到楼上的中医特色专科门诊、针灸中医治疗区等诊区,每个诊区都设立了候诊区,有专门的导医为患者服务,与老院区相比,这里的就医环境更加优越。

渝北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院区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200余张、车位1100个,开设了17个一级临床科室,6个临床功能检查科室,9个中医特色专科(专病)门诊,是空港、木耳片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医疗卫生设施项目,可以满足5000名患者就医服务。

在针灸科康复治疗区,记者看到,这里除了传统的针灸、艾灸、火罐、刮痧等治疗手段外,还引入了现代化康复设备,如上肢关节训练系统、下肢智能反馈训练系统、平衡功能训练及评估系统、减重步态康复平台等,一个现代化康复中心能更好地满足患者康复治疗需求,也充分反映了该院发挥中医药特色服务、中西医相结合的特点。

据了解,区中医院借助此次“搬新家”的机遇,加大了中医专科建设及医疗设备投入,新引进了进口128排CT、64排CT、1.5T核磁共振、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中药熏蒸治疗仪等116类中西医诊疗设备,极大改善和提升了医院诊治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和良好的就医环境。

此外,在渝北区中医院睡眠心身医学中心内,中医诊疗理念同样贯穿该中心治疗失眠、焦虑、抑郁等心身疾病的全过程。该中心除了现代化治疗手段外,会根据不同的个体辩证施治,制定中医疗养方案,以食疗、药浴、针灸、艾灸等中医治疗技术,让患者在中西结合治疗的方案中更快恢复健康。

在渝北区中医院“刘朝菊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前来就诊的新老患者在诊室门外有序候诊,纷纷为高大上的新就医环境点赞。刘朝菊带有8名弟子,深入开展中医师承教育,手把手传授学术经验,探索并精进中医技艺,让中医“绝技”代代相传,确保中医药事业后继有人,后续有力。

中医薪火,代代相传。渝北区中医院始终重视培育传承中医药文化沃土,让国医大师的医药理念在此落地生根,吐露新芽,成立了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工作室”“罗华丽博士工作室”,邀请市级中医教授每周到院坐诊带教,不断促进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的传承。

据渝北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区中医院坚守“厚德精医、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服务、中西医相结合的特点,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疾病治疗、康复保健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完善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为患者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