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那一抹赏心悦目的“志愿绿”

——宝圣湖街道志愿者助力核酸筛查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曾斌

医护志愿者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集核酸样本

志愿者指导居民扫码登记进行核酸采样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为了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按照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宝圣湖街道迅速组织开展核酸筛查工作。期间,各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集各类志愿力量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助力社区核酸筛查工作。

于是,在各个筛查点,那一抹抹赏心悦目的“志愿绿”,温暖了辖区的每个角落,扮靓了渝北这座全国文明城区。

坚守岗位,当好核酸检测“劝导员”

“请大家有序排好队伍,不要插队。”“保持一米线距离。”“提前打开便民渝康码。”9月6日上午,行走在宝圣湖街道各个核酸采样现场,一声声温馨的提示,为核酸检测按下了“快捷键”。

原来,在此次核酸检测开始前,宝圣湖街道15个社区的1200余名志愿者就需就近,早早到达各指定核酸检测采集点,他们身穿绿色志愿马甲、佩戴红袖标,不畏酷暑炎热,主动配合各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他们协助各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现场秩序维护、指导居民扫码登记、防疫宣传引导、保持1米线提醒、健康扫码协助、采样人员信息登记以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对象的服务工作,为核酸检测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生力军作用。

在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引导下,排队等待核酸筛查的居民们全程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进行排队、扫码、采样,整个流程有序且高效。

“本来以为人多会很乱,要排很久的队,没想到社区核酸筛查这么快。”在宝石路社区核酸采集点,秩序井然,得到现场参加核酸采集居民的称赞。

齐心合力,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

在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临时核酸采样点内,除了秩序井然的核酸检测队伍和忙碌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志愿者身影,在社区经营体育用品业务的企业负责人莫汉中就是其中一个。

从核酸采样点位布置到核酸筛查服务工作莫汉中都踊跃参与,主动支援社区维护采样秩序、协助录入信息、配送防疫物资、宣传防控政策等工作,在核酸检测一线当先锋、作表率。

当被问及参与本次抗疫行动的感想时,莫汉中表示,每天从手机、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十分辛苦。这次,自己参与到这份工作中来,才真正体会到其中的辛苦。虽然天气很热,工作很辛苦,但他依然觉得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而倍感荣耀。“愿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早日战胜疫情。”莫汉中表示。

面对疫情,网格员既是信息录入员,又是核酸检测助理员,也是现场秩序引导员,她们也始终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人群中,金果路社区网格员邓阳春穿着绿色马甲,手拿“小喇叭”,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紧密而有序地开展着核酸采样现场的秩序组织工作,在她的感染下,一家6口人,除行动不便的老人外5人齐上阵,甘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充分发扬齐心协力、团结协作精神,全程参与核酸筛查服务工作。

排忧解难,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

核酸检测过程中,志愿者们按照统一安排,提早到达各个采集点工作岗位,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考虑到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检测点配备志愿者专门帮助老年人填写信息,大大减少了等待时间。为确保核酸筛查工作全覆盖,街道全面梳理辖区需要上门服务的人员信息,组织医护志愿者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送检上门”服务,既人性化,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位于创意公园的“米饭”快餐店,向西政社区、湖滨西路社区捐赠了爱心午餐150份。该快餐店负责人表示,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付出,也希望在全区防疫工作中能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看到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忙碌的身影,各企业员工、居民也纷纷化身为志愿者,伸出温暖之手:在翠苹路社区,万和药房的员工为现场排队居民和工作人员送来凉茶;在宝石路社区,居民为志愿者、工作人员端来了“红糖冰粉”;在西政社区,万科物业给一线工作者准备好充足的冰镇酸梅汤;在海福路社区,你还可以品尝到居民精心准备的南瓜绿豆汤……

面对疫情,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们用耐心细致的服务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庄严承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