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开良方” 助力渝北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

——我区积极推进重点建议办理

本报记者 蒋婧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节点,如何抓住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变革的机遇?在今年的区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高丽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在智能时代大背景下,汽车行业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出了《关于发展支持汽车行业新能源和智能化转型的建议》。该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多次通过电话、座谈等方式与我沟通交流,办结后不仅有书面反馈,还多次向我征询意见,目前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我很满意。”高丽蓉表示,希望相关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抓好办理成果巩固,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各项举措,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汽车产业链新生态,推动渝北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找症结“开良方”人大代表来支招

“汽车产业是渝北工业的支柱,最高时汽车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六成以上。去年,汽车产业产值达1360.6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36.9%。”高丽蓉说,2021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呈爆发式增长的趋势,渝北也积极推动区内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然而,随着当前汽车行业形势大变革,汽车产业在智能化和新能源发展道路上还面临着严峻挑战。

经过前期大量走访调研、查阅资料,高丽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我区现阶段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对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归纳总结,提出了汽车产业蓝领工人用工短缺、软件和信息方面的人才不足、缺乏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设计的整车工厂、物流运输车新能源化程度不高、本地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未完全释放等5个方面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改进措施,最终形成了《关于发展支持汽车行业新能源和智能化转型的建议》。

建议提出:创新企业与高职学校合作机制,并在行业补贴上给予专项支持,缓解企业招聘压力,提高新能源、智能化专业类人才配置;创新软件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校积极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建立企业实习培训机制,开拓多方培训渠道,同时进一步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强化地区软件人才竞争力;政府与企业共同研究推动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及其配套产业协同发展的规划及方案,实现地区汽车产业升级;出台支持新能源智慧物流平台、管理系统、产品推广的配套政策,使城市物流配送更加环保、高效、智能;政府抢抓重庆建设换电模式示范城市之机遇,在巡游出租车、网络预约出租车、公务车、驾考车等公共用车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及支持力度,并给予社区巡逻车辆上牌指标,尽快推动社区巡逻车、出租车全面电动化,使重庆市形成有规模、有质量的本土新能源汽车市场。

聚集硬核实力 锻长板补短板

该建议提交后,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区政府副区长赵兵牵头督办,区经信委承办,区人大财经委跟踪监督。接到建议后,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对照职能职责,安排专人专题研究办理此项工作。

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我区积极推动区内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目前已获得首批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汽车电子)认定,该园区共计18家规上汽车企业,预计实现产值67亿元,其中制造业48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9亿元。同时,区政府已经与长安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创新经济走廊建设一个占地1200亩、年产28万辆纯电动汽车的整车工厂,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上游零部件企业释放出巨大的市场份额。此外,我区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缓解一线技术人才短缺,积极吸引软件信息人才来渝工作,加快推动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新能源物流运输车普及,加快新能源乘用车推广工作。

“前期我区虽然开展了相应的工作,但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仍然存在。”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完善措施,在人才方面,聚焦新兴产业、数字产业、“卡脖子”领域,在薪酬待遇、科研平台、人才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实行更加精准灵活的人才集聚政策。在新能源汽车体系建设方面,我区将打造重点关键产业园作为今年工业领域八大重点工作之一,启动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培育,补齐汽车产业链短板,同时完善与长安汽车签订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投资协议事宜,加快推动平场工作,确保厂区建设按序推进,新厂明年底准时投产。积极推动传统汽车零配件企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化领域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工业和信息化政策、加强招商引资,吸引汽车电子产业链技术密集、增加值高的配套企业在渝北落地。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方面,我区将按照相关工作方案,配合市级部门加强出租、公务、公交等公共领域推广应用,进一步落实新能源乘用车停车费减免、优化通行环境等政策。

持续跟踪问效 提升办理质效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副区长赵兵多次带队前往仙桃数据谷、创新经济走廊,就重点关键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工厂等项目进行视察调研,听取各相关部门关于发展支持汽车行业新能源和智能化转型的建议办理推进情况,组织相关部门、企业和人大代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在此期间,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严格按照跟踪督导机制,积极邀请区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强化代表现场督导,形成监督合力,通过优化联系沟通、坚持问题导向、征求办理意见、督促落实承诺事项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导,围绕专业人才培育、新能源汽车体系建设、新能源乘用车推广、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做到督办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反馈、有答复、有总结,推动建议办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对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进行量化评价,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答复承诺事项落实情况逐一核实,形成“闭环”管理,努力使代表的“好声音”收到“好回音”。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