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公安分局“两中心”项目全面建成

为提高发现、揭露、证实、预防犯罪的科技手段提供硬件支撑

区公安分局“两中心”项目建成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陈和平)近日,由渝北区临空基建公司代建的区重点项目——渝北区公安分局“两中心”(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及刑事科学技术中心)项目已完成了结构质量鉴定、结构实体检测、室内空气检测、消防设施设备检测等相关工作,将于近期投用。

该项目位于木耳镇学堂村6社,总投资8000万元,通过对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约3660平方米和刑事科学技术中心约4840平方米的房屋进行原结构加固新增、室内装饰、智能化安装、实验室装饰及设备安装、室外环境铺装打造等,为进一步提高发现、揭露、证实、预防犯罪的科学技术手段提供硬件支撑。

该项目属于原架空层改造扩建类型,位于斜坡地势上,且施工场地狭窄、地势较险峻,无法安装塔吊垂直运输设施,材料堆码及转运较为困难。自2021年8月开工以来,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项目参建各方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积极配合业主单位区公安分局完善功能性调整及增设,全力推进项目施工。

改造后的执法办案中心可实现联动保障、执法办案、医疗救助、合成作战、案情研判等功能,达到办案场所统一管理、案件集中办理等职能,实现案件集中审理、全程闭环、全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模式,较大提升了规范执法办案的水平和效能;刑事科学技术中心可实现法医检验、DNA实验、视频图像检验、痕迹对比等功能,保障办案过程中的实验检验需求,提高诉讼证据质量,为侦查、起诉、审判工作提供线索和证据,可有效打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