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税务局:比武争当业务能手 淬火砺剑增强本领

区税务局开展非税岗专业类别比武笔试

税务干部开展交流学习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今年以来,区税务局坚持把学习作为增长本领的“磨刀石”,不断磨砺业务能力“利刃”,通过举办2022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练兵学习、比武展示,努力将全局干部职工锻造成为“会、能、专、精”的新时代税务干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针对企业所得税、资源和环境税、财务采购、纪检监察等4个专业类别(岗位)的考试重点与疑难问题点,区税务局组织人事科为比武人员提供丰富的复习材料,及时征订辅导用书数百册。同时,在“学习兴税”平台海量学习资源中,挖掘对口的课程学习、网络培训、练习测试资料,为练兵做好后勤保障。

整合实力,集中突围。该局在各类别采取以专业类别(岗位)人员为主,参考工作经历、所学专业、实操能力等因素,精心挑选人员组成专业学习组。重点选拔8名同志作为练兵带头人,在全局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在每周固定的集中加班练兵中,共同切磋、探讨,取长补短促进彼此的知识更新,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以考促学,以学促知。该局将练兵比武这个目标具象化、细分化,拆分为一个个小单元、知识点,每一小节学习完成后,利用微信小程序、学习兴税APP、区税务局每日一练网页刷题、各部门专业类别牵头周测等形式,把业务知识练在日常、测成平常,检测学习质量,查缺补漏,随时总结调整复习方向,强化学习效果,全面提高整体认知。

督学督导,跟踪问效。为保障练兵质量,该局班子成员分别对4个专业类别练兵全程督学督导。从学习计划制订,学习内容选取,学习过程的监督,到参加比武人员的“排兵布阵”,事无巨细,融入其中。练兵过程中,各班子成员责任在“督”,实则重“导”,并以多种互动的形式,保证练兵人员全面学习掌握,重点参透领悟。

“改革发展没有止境,学习知识没有止境,练兵比武也没有止境。我们坚持‘以学为用、以练为战、以干为先’,把岗位练兵成绩作为区税务局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参考,把比武成绩纳入绩效考评,努力选拔一批专业骨干岗位能手,充实预备税务各条线人才库,达到学知识、比技能、强主业、优服务、促改革的目的。”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练兵比武既是一场全员的学习行动,也是不惧困难的坚持,更是超越自我的执着,不仅是税务人员岗位技能的比拼,更是优化服务、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在各项练兵比武的类别中,区税务局竞赛组织有序,沉着应战,取得了喜人成绩。同时,该局选拔的8名“能手”在市税务局比武练兵能手竞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1人获得市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能手,1人获得市税务局财务采购能手,1人获得市税务局纪检监察能手。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