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对口援助渝北库区取得显著成效

深化对口协作 谱写皖渝全面共进新篇章

据《重庆日报》消息 扬子连皖渝,风雨同舟济。30年来,安徽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领域,无偿援助渝北区资金1.54亿元,积极推进两地产业合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上新台阶,着力构建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格局。日前,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走进《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介绍了安徽省给予渝北库区的倾情帮扶和鼎力援助取得的显著成效。

“共饮长江水,亲如一家人”。廖红军介绍,30年来,安徽省各级各部门积极招商推介,安徽重点企业不断落户渝北、投资渝北,先后引进科大讯飞、海螺物流、中科智远等关键产业项目30余个,合同协议金额44亿元,为渝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安徽省实施结对帮扶,协力推动民生改善,合肥、阜阳、芜湖等九地市积极开展对口援建,累计实施援建项目30余个,建成了移民新街、农贸市场、敬老院、历史文化陈列馆、休闲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安徽省借助资源优势,务实开展人才合作,共同开展致富带头人、教师、干部交流培训558人次,帮助移民实现就业441人,为三峡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提供了人才支撑。

廖红军说,渝北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推动皖渝两地合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深化关键产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渝北区汽车、电子两大支柱产业发展优势,以打造全市首个汽车电子重点关键产业园为契机,围绕汽车“大小三电”、电子制造“芯屏器核网”,加强与安徽省京东方、蔚来汽车等头部企业合作,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二是加快全面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重点与安徽移民安置镇联合打造以洛碛移民文化为代表的滨江港城和龙兴新城。认真学习安徽农旅融合发展先进经验,在农业科技、优质农产品、乡村旅游等领域,全面开展务实合作,以农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推动两地乡村振兴。三是促进更高能级创新开放。抓好用好建设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政策机遇,充分发挥渝北“空铁公轨水”多式联运区位优势,深入推进协同创新,促进双方院校合作、人才互访,以科技创新为两地高质量发展双向赋能。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