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多元化开展暑期安全教育

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暑期“模拟法庭”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小兵)为深化“共护未来”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暑假期间,区检察院通过开展“防性侵”“防溺水”“防养老诈骗”等专题宣讲、举行模拟法庭、开展优秀法治网课展播等形式,多元化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据了解,6月下旬至8月下旬,市检察院、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决定在全市开展以防性侵、防网络沉迷、防安全事故等为主题的2022年暑期“共护未来”普法安全教育活动。区检察院积极响应,立足渝北实际,开展多种活动护航暑期安全。

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7月1日下午,在暑期来临之际,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走进统景中学,开展2022年暑期“共护未来”普法安全教育活动。活动中,“莎姐”检察官以案说法,为该校150余名女生带来了专题普法讲座《青春期的自我保护》,引导学生强化暑期犯罪预防和安全事故防范。当天,区检察院还向统景中学赠送普法书籍《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7月29日,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暑期“模拟法庭”活动。“模拟法庭”围绕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展开,孩子们在“莎姐”检察官的指导下,着装整齐,认真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随着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帮教、宣判等环节的推进,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身临其境地感受法律的公正与严明。

7月13日至27日,该院组织部分青少年开展“守好养老钱、安心享晚年”系列普法活动,先后走进辖区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金山街道金渝社区、双龙湖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切实保障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

为增强孩子安全意识,8月12日上午,区检察院干警走进辖区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开展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活动。“莎姐”检察官围绕暑期防溺水专题,通过案例解析、互动交流、唱响童谣的方式,讲解如何预防溺水事故、自救及互救等安全知识,引导孩子增强安全意识、提高生存生活技能。此外,检察干警围绕预防养老诈骗专题,从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入手,向孩子们讲解了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和十大诈骗陷阱,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通过孩子向家庭辐射,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