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是我的家,村里的事就是我的家事”

——大湾镇龙洞岩村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陆世玲

米贤儒在果林了解抗旱情况

米贤儒和村干部入户了解村民需求

米贤儒和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讨论增电扩容方案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去年5月,按区委统一安排,区税务局米贤儒进驻大湾镇龙洞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这位第一书记以村为家,一方面积极争取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努力与镇干部、村干部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扎扎实实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

从刚来时集体经济收益低、身为全区两个软弱涣散党组织之一的“尴尬困境”,到现在宜机化经果林管护位列全区前列、集体经济年收益超过60万元,以上古农耕体验园为载体的农旅融合“渐起风景”;从媒体“零见度”,到七一网、华龙网、渝北发布持续正面宣传报道40余次的“有热度”……龙洞岩村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第一书记的倾情投入,以及区税务局、区纪委等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

“键盘侠”变身“苦行僧”

龙洞岩村过去的情况,简单概括就是两个字——“远”和“差”。

该村距离两路城区30多公里,离大湾场镇也近30公里,是渝北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之一,该村党组织是2021年全区两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之一。这背后最根本的原因,是集体经济收益低,2020年只有5万元,不及全区平均水平的一半。

初来乍到的米贤儒,虽有一腔热血,却不知道从何下手。多年在办公室和电脑打交道的工作经验突然间似乎无法发挥,这让他倍感压力和焦虑。

怎么办?“先转变身份,从零开始学。”怎么学?“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学理论、学业务、学实践,向原著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村民学。”

到村里报到后,米贤儒第一时间便把家安在村里,顶着骄阳,不惧凛冬的寒冷,爬田间、钻地头,到脱贫户、低保户、残疾人以及临时困难户家中去问情况、问困难、问需求,到村干部、乡贤家中去问村情、问计策、问思路。

在全员脱贫户定期走访的基础上,他还主动加码,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对在家农户进行上门遍访,对在外村民实行电话了解、开会座谈收集意见。半年内,他遍访全村所有在家农户,龙洞岩村3.3平方公里的土地、5个村民小组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几个月的深入调研和各处“取经”,慢慢让他心里有了底,逐渐厘清工作思路,找到工作上的突破口,进入了角色。

“小米书记吃在村里、住在村里,与我们一起走农户、爬田坎、管果园,人晒黑了,鞋子也穿烂了3双,但是和我们的心却越来越近了。”龙洞岩村党支部书记邓光兰说,米贤儒每个月在村上的时间都超过25天,甚至有好几个月每月只休息了1-2天,干起事情来不怕苦不怕累,不管是对上沟通协调,还是解决村民的琐碎小事,他都用心去做。他扛起锄头、卷起裤腿与村民一起下田干活,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了村干部对他的认同和支持,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迅速与村民成为了“一家人”。

把村里事当成家里事

在走村入户过程中,米贤儒总是带着一个小本本,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他都写在这个小本本上,记在心里,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办理,把村里的事当成家里的事办好。

“小米书记,谢谢你帮我追回了1万多块钱的房租,我之前都急得睡不着觉。”一天中午,70多岁的村民李婆婆专门找到米贤儒,拉着他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原来,李婆婆之前把房子租给了一个项目施工队,干了三个月就停工了,之后六七个月都没人来,房租一直没交,当时没签合同又没联系电话。无奈之下她找到米贤儒,米贤儒了解情况后,多方打听后通过联系项目的甲方公司,找到了施工队的负责人,帮李婆婆要回了房租。

“变压器安装好后,我就不用担心电力不足、电压不稳的问题了。”龙洞岩村2社村民陈崇芳告诉记者,村里原有的变压器运载负荷不足,不能同时满足生产生活用电,特别是在夏秋两季用电高峰,时不时就会停电。米贤儒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区税务局进行了汇报。区税务局积极帮村里争取到了新建变压器项目,新增200KVA变压器1台,并对周边线路进行优化改造。

为了帮助村民增加收入,龙洞岩村的帮扶联系单位区纪委以及驻村第一书记的派出单位区税务局共同建立了帮扶机制,每月定期到村里采购农户的农产品和土特产品。由于村里离城较远、村民居住分散,米贤儒经常开着自己的私车到农户家为帮扶单位购买土特产品并送到帮扶单位。今年以来,帮扶单位共从该村村民处采购鸡、鸭、鹅、红苕、玉米、南瓜等农产品近5万元。

一年多来,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区税务局、区纪委等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村民急难盼愁的道路、用电、住房等问题相继解决;农产品销售、低保、种粮直补等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办理。“米书记很不错,真的把我们当家人,把我们的事情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情在干。”村民们对驻村第一书记和派出单位的认可和信赖,伴随着一件一件实事的落地,越来越明显。

打造“桃经济升级版”产业链

龙洞岩村是全市最大的果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种植夏至糖桃、中桃等脆桃300亩左右,是名副其实的“桃花园”,今年大规模挂果,产脆桃超过10万斤。“把我们村集体种的桃子卖出去,你才是一个合格的第一书记。”这是一名老党员在米贤儒入户走访时对米贤儒说的话。

老党员的一番话深深触动了米贤儒。如何打通销售渠道,找到销路,把桃子及时卖出去而且卖个好价钱,一直是米贤儒思考的问题。

“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谋划,主动出击。”在深思熟虑后,米贤儒制定了“认养+采摘+直供+直播+商超”的销售模式。今年年初,米贤儒牵头发起了“美丽桃乡有我一棵桃、乡村振兴有我一份力”龙洞岩村桃树认养活动,社会大众认养桃树1500余棵,给村集体带来直接经济收益15万元,带动农家乐、农产品销售10余万元。同时,还通过抖音直播带货、对接区里企事业单位、联系商超销售等渠道,切实打通龙洞岩村的农产品的产销链条,龙洞岩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脆桃等农产品顺利销往业兴集团、旺谦机电、机电商会等企事业单位,10万多斤脆桃上市不到半个月便售磬,300亩的脆桃实现了5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脆桃树上挂的“红果果”变成村集体的“金元宝”。

“我们地处全市最大的果桃基地,具有产业基础优势,加上交通便利,拥有主城都市区上千万人口这个优势,可以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让‘桃花园’变成市民农耕文化体验园。”米贤儒在多次走村入户、学习后提出了龙洞岩村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这一新发展思路也得到区税务局和区纪委的高度重视,通过资金帮扶等方式,全力打造上古农耕文化体验园,在荒山、荒坡、荒地之间串联起农耕文化与农耕体验,形成“赏花品果+认养采摘+休闲观光+农耕体验”的“桃经济升级版”产业链,龙洞岩村在变身为“桃花园”的基础上再次蝶变为农耕文化“体验园”。

同时,还成功争取“绿色示范村”项目资金和“数商兴农工程”建设试点示范村,龙洞岩村不断“靓”起来。

“桃经济升级版”让龙洞岩村有了耍事和玩事,“眼尖”的村民们抓住机会,将闲置的农房改建成农家乐,在家当上了“老板”。今年,村里猛增6家农家乐,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0万元。“在家里就能挣钱,以前想都不敢想。”开起农家乐的村民们高兴地说。

“村是我的家,村里的事、村民的事就是我的家事。”米贤儒有三本驻村日记,每本的扉页都写着这样一句话。这句话既是米贤儒来村里时的深情告白,也是庄严一诺。如今,他依旧忙碌在兑现承诺的路上。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