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成就梦想 榜样激励前行

《2022开学第一课》在我区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渝北汉渝路小学五年级四班的代坤芮观看《2022开学第一课》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9月1日,新学年伊始,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节目《2022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我区各中小学组织学生观看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将汲取榜样的力量接续奋斗,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榜样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开学第一课教的不是固定的公式、不是死记硬背的条文,而是教会我们从小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渝北区汉渝路小学五年级四班的学生代坤芮表示,通过聆听“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科技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的讲述,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他们用行动谱写出的新时代“梦想奋斗者”赞歌;也让她深刻明白,作为新时代小学生,应该牢牢树立“强国有我”的伟大理想,并在逐梦的道路上不断奋斗,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青春唱响“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通过这堂课的学习,让我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央公园小学校五年级三班的学生张至涵表示,《2022开学第一课》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脱贫攻坚楷模、科学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和青少年代表等上讲台,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有趣的“第一课”。这堂课激励着他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他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重庆八中初2025届4班的罗玮希从冬奥运动会的志愿者和运动员身上感受到了令人振奋的力量。“新学期新气象,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勇往直前。”罗玮希说。来自该校高2025级8班的班长王庚夫表示,将学习谢华安的责任担当和艰苦奋斗精神,在未来的日子里刻苦学习,用汗水浇灌梦想。

用奋斗成就人生的梦想

“奋斗成就梦想,这是今天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也是深深烙印在我脑海的关键词。”渝北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六班的学生刘芮嘉表示,在这堂课中她看到了运动健儿徐梦桃不惧伤痛、屡败屡战,在冬奥赛场上奋力拼搏终夺冠军的荣耀时刻;懂得了育种专家谢爷爷扎根土地50年,只为解决好中国人“饭碗”问题的艰辛;明白了航天英雄王亚平背后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埋头苦干、创造科技强国的决心。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她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重庆八中初2024届13班班长严悠悠表示,当看到徐梦桃三次与金牌失之交臂,但从未放弃,用热血与奋斗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她深受感动。“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在这个灿烂的季节里,我们要开始新的耕耘。”严悠悠说。

“无论是徐梦桃姐姐的故事,还是谢华安爷爷的故事,或是科考队故事,他们都用行动告诉我们,梦想不分大小,要勇往直前,不惧挫折,努力奋斗。”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徐烨孜表示,他将不懈奋斗,努力成长为一名对祖国有用的人,为祖国建设舔砖加瓦。

渝北区巴蜀小学校二年级三班的学生洪妤墨观看后,则以《有魔法的<开学第一课>》为题目,用诗歌的形式畅谈自己的感受。她在最后一段写道:我也想拥有魔法,怎么才能拥有呢?妈妈说,努力读书就能拥有魔法;爸爸说,享受读书就能使用魔法;希望有一天,我通过学习,拥有魔法。

用爱呵护祖国的花朵

“无论是奥运赛场上的体育健儿,还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科技工作者,他们彰显了奋斗的模样。有生之年,我也希望用有限的生命完成自己的一项使命,教书育人,培育栋梁!”观看了《2022开学第一课》,重庆八中青年教师尹军婷如是表示。

《2022开学第一课》的内容不仅让学生们热血沸腾,也让一起观看的教师深受感动,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纷纷表示,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爱国心、笃行报国志,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渝北区空港佳园小学的教师们表示,将牢记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认真挖掘节目背后的价值和意义,将鲜活的案例及时融入教学,记录下来、宣讲开来、传承下去。

南华中学校的青年优秀教师、高2022级6班班主任代肖遥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引导学生奔赴奋斗之路的首要任务,就是放飞学生的梦想,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让学生在逐梦之路上走得更远。

2022年重庆市十佳大队辅导员、重庆八中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高根莉表示,今秋开学第一课续接历史,承载当下,面向未来,也为教师提供了很多引导、教育学生的素材。以后,他们将汲取《2022开学第一课》的养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激励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