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晴高温“预”为先 尽心竭力保平安

我区多措并举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智博会期间消防指战员开展执勤演练

消防指战员为木耳镇良桥村村民送水

消防救援人员深入单位场所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本组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自8月以来,重庆持续连晴高温,各种潜在风险交织叠加。连日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场所,强化重大风险防范措施。据统计,8月1日至26日,全区相关职能部门累计出动监督检查人员3000余人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000余处,关停非法已登记未备案养老机构1家、未经登记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场所2家,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区高站位强调部署,为督促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先后10余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及专题会,对高温天气的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密集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批示指示,建立厅级领导分片联系镇街机制,点对点加强工作督导,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走进镇街、部门、村社和社会单位开展督导检查50余次,层层压实了工作责任。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及时下发了《做好近期连晴高温天气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夏季高温生产工作特点,始终把防范遏制火灾事故作为重中之重,立即开展消防安全风险研判,从火灾分布特点、风险隐患点位、当前气候影响等方面,找准影响消防安全、易造成群死群伤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提出合理可行的防范措施,建立高风险区域和“不放心”场所清单,定责、定时、定人,督促隐患整改,确保火灾防控高压态势。

我区精准化开展排查整治。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镇街为单元,推动落实行业和属地监管职责,由各街镇充分发动村社工作人员、消防专管员、网格员、物业等力量,开展消防安全“三查三清”,全面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和室外“飞线”充电行为;严厉查处临街门面“三合一”问题,对回兴街道机电城、宝圣湖街道三亚湾海鲜市场等区域进行重点整治。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夏季消防安全百日行动、冷库消防专项整治等10余个消防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联合区住建委、区民政局、区经信委、区商务委等部门,紧盯高层建筑、老旧小区、自建房、养老服务机构、冷库冻库、仓储物流企业等重点领域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古镇古寨、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通过现场检查、远程抽查、电话督办、线上提示,督促管理单位加强火灾防控。自8月以来,全区消防监督执法人员检查单位场所382家,督促整改隐患173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52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51份,通过严肃执法督促各单位场所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确保社会面上高压执法态势。

同时,我区全方位开展宣传培训。为提高青少年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承办市消防救援总队“暑期大玩家 嗨翻这一‘夏’”主题“夏令营”活动,以“线上直播+线下体验”的活动模式,在新光天地通过消防知识游戏、消防科普体验等方式,为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和家长带来了一场难忘的消防体验之旅,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整个家庭的目的。

同时,印制宣传资料及高温天气宣传提示海报50余万份,组织网格员、物业单位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入户宣传消防安全常识,解决群众消防“意识薄弱点”。录制高温天气消防宣传提示音频,利用社区网格“小喇叭”、物业门禁音响、派出所车载喇叭,在辖区分时段循环播放,确保消防安全入脑入心。运用3000余块商圈大屏幕、物业电梯广告、街面监控显示屏等载体,每日循环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出动流动消防宣传车深入辖区14个镇街,采取宣传车流动宣传、大型集中宣传、发动志愿力量共同宣传、联合多部门融合宣传等形式,开展了50余场次内容丰富、教育性强的夏季防火宣传。尤其是在8月连晴高温期间,依托“抗旱保民生”送水服务队伍,高频次深入农村高山等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累计受众超过50余万人次。

同时,区消防救援支队每日收集一条消防安全科普知识,由镇街转发至社区的“网格服务群”和物业“业主群”。在节假日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制作消防《百字文》顺口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朗朗上口的语言,深受市民欢迎。联合七一网等媒体制作6部家庭防火系列消防公益广告广泛进行展播,点击量突破500余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此外,我区常态化执勤备战。区消防救援支队立足辖区实际,组织各基层消防救援站针对辖区易燃易爆场所、工厂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持续开展“六熟悉”演练,熟悉高温天气下的道路和水源情况,及时修订应急处置预案。各镇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社区和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对器材装备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维护,及时补充完整油(气)、灭火药剂和保障物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发现火情及时报警,同时采取先期处置措施,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救人、第一时间处置,真正织密做实最小灭火单元,严防小火灾酿成大事故。8月以来,区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出动651起,其中火灾扑救250起,林地荒坡山火111起,出动救援人员11935人次,日均出动达497人次,有效保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

石船镇商会:

慰问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一线人员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桂全蓉)近日,石船镇商会组织副会长单位前往石船中心卫生院、石船镇消防队以及当地森林防火检查站开展慰问,看望了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者。

当天,石船镇商会会员看望慰问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石船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森林防火检查站工作人员以及民利村的“乡村管家”抗旱保苗应急队、疫情防控先锋队。该商会负责人表示,连日来,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一线,全力保障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石船商会将对接一线工作者,了解大家的需求,为大家送去急需的物资。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