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空港光伏充电站建成投用

位于空港高园路的空港光伏充电站建成投用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该充电站每年的光伏发电量为21万度电,足够一台1.5P空调工作14万小时

■推出重庆首家“零碳综合服务舱”,可供62辆车同时充电,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站内有购物区、休息区、办公区,可满足司机诸多需求

本报讯(记者 杨青)近日,位于空港高园路的空港光伏充电站正式建成通电。该充电站是电动汽车光充一体化充电站,也是重庆首家推出“零碳综合服务舱”的充电站,可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充电也将更快捷。

据悉,空港光伏充电站项目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可供62辆车同时充电,由重庆北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

走进该充电站,记者看到一排排充电桩整齐排列,每个车位上的一个个光伏车棚非常亮眼。充电站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光伏车棚可利用太阳能发电,除了供应给汽车充电,用不完的余电还可上网供应他需。

据测算,该充电站每年的光伏发电量为21万度电,相当于一台1.5P空调工作14万小时的电量,按照一天工作八小时计算,可工作17500天。同时,该充电站的全套光伏系统平均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量约164吨,更节能、低碳、环保。

“充电更快,也是该项目的一大特色。”该充电站工作人员表示,充电站使用现阶段最大的160KW直流充电桩,相比常规80KW直流充电桩,至少可以为司机节约30分钟的充电时间。

在充电站内,一座美观奇特的落地玻璃房引起记者注意,这就是重庆首个充电站“零碳综合服务舱”。该服务舱正面和侧面的墙体玻璃由一种先进的光伏玻璃幕墙组件建造而成。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光伏玻璃预估每天的发电量为115千瓦时,完全能够满足零碳综合服务舱负荷需求,在“零碳综合服务舱”内的所有用电,都是光伏发电,可谓零排放、零污染。

“零碳综合服务舱”还配置了购物区、休息区、办公区等功能区块,可满足前来充电司机的休息、茶饮、餐食等诸多需求,尤其是解决网约车司机充电、停车、候客、如厕、餐饮等诸多需求,是他们的“温暖港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