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已尽凉风来 书香袭人度过秋

当“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30期书单与你见面时,我们与酷暑告别。这个夏天似乎有些漫长,好在有好书相伴。一本本好书是我们心灵的港湾,让我们有勇气和智慧去迎接所有挑战。本期书单中,有红岩英烈字字泣血的《红岩家书》,有让人捧腹大笑又经典的少儿读物《哼哈二将》,有真诚书写普通人命运的《年轮》,也有于细微之处窥见人生真谛的《人性的弱点》……翻开书页,书香扑面,让书籍给我们多一些安慰和激励吧。

鲜血和生命铸就不朽篇章

《红岩家书》

作者:厉华、郑劲松、郑小林

该书选取了车耀先等20位红岩英烈的家书并进行相关解读。这些家书是红岩英烈们真情实感的流露,是烈士们向死而生的绝笔、力透纸背的寄语,饱含了对父母的愧疚之心、对子女的舐犊之情、对爱人的雎鸠之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革命烈士的家国情怀及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每一封家书都闪烁着热爱党、热爱祖国、追求信仰、坚持真理、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亲情和谐、无私奉献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革命精神的光辉。

用典章经制来理解传统中国

《法度与人心:帝制时期人与制度的互动》

作者:赵冬梅

本书包含制度史、文化史、史学著作精读三部分。作者一改制度叙事的严肃刻板印象,以轻松明快的方式来思考制度变迁,理解历代制度得失,作者更强调从史学角度关注个体的生活与命运走向:制度如何影响人的命运?人在制度中如何自处?人如何改造制度?等等。

寓教于乐的少儿读物

《哼哈二将》

作者:周锐

擅写童话的儿童文学作家周锐奉上了这本让你捧腹大笑的少儿读物。书中主角哼哈二将是好朋友,他们在天宫发生了很多稀奇和有趣的事:蛀了牙的哼将军怕拔牙,听说可以“笑掉大牙”,是真的可以把牙“笑掉”吗?人间的百姓向天神求雨,热心的哼哈二将无意中发现自己的汗竟然可以变成人间的雨水,为了救助百姓,他们一圈又一圈地跑了起来,让自己“汗如雨下”……

真诚书写一代人的命运

《年轮》

作者:梁晓声

书中的主人公们,以共和国同龄人与祖国共同走过的历程为背景,有中国传统的家庭亲情,又有比亲情更高、为朋友义不容辞的友情,还有阴差阳错、充满了悲剧色彩的爱情。他们面对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已经逝去的现实,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用自己的智慧、自己的鲜血谱写着一代人壮美的人生,刻画出共和国同龄人的年轮。

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

《自卑与超越》

作者:【奥】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译者:吴勇立

《自卑与超越》是心理学大师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代表作,被誉为“每个人都应该读的心理学”。作者通过深入剖析与研究每个人生命中的一系列自卑、不足情结,提供了克服自卑心理的有效途径。全书立足于个体心理学观点,从教育、家庭、婚姻、伦理、社交等多个领域,以大量的实例为论述基础,阐明了人生道路方向和人生意义真谛。

通俗有趣地阐释《民法典》

《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本书是重庆出版的第一本将《民法典》与百姓生活问题相结合的普法读物。该书围绕《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依据《民法典》的篇章体例,从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7个方面,以案例故事配图解说的方式,用活泼有趣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解读了老百姓生活中切身相关的民事法律问题。

从历史本身说明历史理念

《走出中世纪》

作者:朱维铮

《走出中世纪》的作者是已故历史学家朱维铮先生。他致力于中国思想文化史(特别是清代以来)资料的整理和纂集,是上世纪80年代文化史研究的主要倡导者、开拓者和建设者,该书就是他论述明清帝国专制及近代历史变迁的经典力作。自2009年出版以来,《走出中世纪》就受到了读者的追捧,曾被译为英文,广泛流传,从历史本身说明历史的理念,系统探讨和发人深省的研究思辨,不仅展示了作者的学术修养,更体现其关怀人类社会的人文精神。

于细微处见人生真谛

《人性的弱点》

作者:【美】戴尔·卡耐基

译者:朱凡希、王林

《人性的弱点》是戴尔·卡耐基的经典之作。该书在1937年首次出版,刚一上市就风靡全球,几十年间被翻译成全世界几乎所有的主要语言,全球总销量已达1.5亿余册,被视为社交心理和沟通技巧的必修课本,该书以人性具有的一般弱点为切入点,涉及人际交往、心态调节、维系家庭、安排工作和合理用钱等诸多方面。

观照普通人的命运

《许三观卖血记》

作者:余华

《许三观卖血记》是余华1995年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该书以博大的温情描绘了磨难中的人生,以激烈的故事形式表达了人在面对厄运时求生的欲望。小说讲述了许三观如何渡过人生的一个个难关,战胜命运强加给他的惊涛骇浪。书中塑造了一群有着狂热的生活欲望,在生死关头能够坚守尊严、团结一致的小人物,是一部将中国百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描绘得淋漓尽致的杰出作品。

假如虚拟数据控制了一切

《奇点遗民》

作者:【美】刘宇昆

译者:耿辉

身处一个虚拟数据控制一切的时代,我们平凡的生活将以何种形式继续存在?雨果奖、星云奖、世界奇幻奖得主刘宇昆以个人经历为蓝本,讲述了中国式的情感故事,收录了刘宇昆的科幻佳作共22篇。其中,不仅融入了数字化生命、人工智能、外星来客等元素,还有饱含情感的细腻笔触。透过这本书,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未来,还有当下。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整理)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