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防救援支队:送水进村 保村民生活无忧

消防救援人员为村里的残疾人和留守老人送水上门

消防救援人员为村民接水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刘依)“渝北消防来送水了!快提桶桶来接水!”为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用水,8月23日,木耳镇良桥村工作人员向村民喊话,指引村民到消防车前接水。

良桥村位于白云山山顶,海拔800余米,村民平时饮水以井水为主。受连日极端高温天气影响,良桥村数个高山水井已干涸,安装的自来水管也因为水压太低供不上水,造成100余户村民饮水困难。

为解村民用水的“燃眉之急”,8月初,木耳镇政府向区消防救援支队提出救助请求,区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安排两辆消防车装载10吨水,每日赶赴良桥村为村民送水,全力保障村民日常生活用水需求。

据良桥村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村民取水用水,8月23日,良桥村在村民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架起了数十个蓄水桶,消防救援人员只需将运载来的清水注入蓄水桶内,当村民需要用水时,再提着自家的水桶到蓄水桶内取水即可。蓄水桶的设置极大地缩短了村民排队取水的等候时间,也降低了村民排队中暑的风险。

针对村里的残疾人和留守老人取水不便等情况,消防救援人员把水送到他们家中。这些村民的住处分布在不同的地点,山路陡峭崎岖,消防救援人员便用扁担挑着水,数次往返攀爬山路,受到了村民们的赞扬。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消防员!”对消防救援人员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为大伙儿送水的举动,不少村民连连表示感谢。

数日来,消防救援人员已先后往返良桥村送水50余次,惠及100余户、200余名村民。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