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青年志愿者守护重庆“空中门户”

青年志愿者对市民进行两码查验

青年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做好信息登记工作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您好!请提前准备好渝康码,到前方登记台扫码。”8月22日中午,一架从外地飞来的航班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们下飞机后遵循“入渝即检”的规定,进行核酸检测。青年志愿者廖若琳一遍遍重复相同话语,引导他们前往核酸采样点。

8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形势牵动人心,江北国际机场作为重庆“空中门户”,防疫任务更加艰巨,对重点地区返渝人员实行封闭转运,并新增多处核酸采样点位为到达旅客“入渝即检”。团区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迅速响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机场防疫工作。“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志愿者们踊跃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加入机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从8月10日开始,我区先后有136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机场防疫工作中。用奉献诠释了青春最美的模样。

青年防疫志愿者按照“不培训不上岗”的志愿服务工作要求,统一前往机场参加核酸采集登记系统操作流程培训和自我防护培训。他们在机场进行人员转运、两码查验,对接各航空公司、核实入渝人员信息,随车护送旅客至指定隔离地点,为临时核酸采样点做好信息登记和秩序维护工作等。志愿者的工作虽然简单,但常常十几个小时连轴转。志愿者们在工作期间都要穿防护服,戴着面罩,热得汗流浃背,但大家都一直在坚守。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返乡的大学生志愿者罗月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少“90后”、“00后”青年勇于担当,体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意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抗疫一线尽一份力,为家乡做一点贡献,是我们应尽的职责。”罗月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