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景镇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

6个项目预计年内完工

近年来,统景镇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极大地改善了该镇的镇容村貌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谢林宏)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统景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获悉,该镇2022年初确定的8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有序推进,其中6个项目预计年内完工。

据悉,统景镇2022年度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困难群体保障等不同领域。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御临河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场镇供水主管网改造工程、重点路段亮化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预计年内完工。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4个标段相关村实施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建设,目前1、2标段已完工,3、4标段预计在9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粮食增产、土地增效、农民增收。

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新建人行便道、产业便道,整治排水沟及经果林项目水源配套工程。截至目前,该镇已完工人行便道6.6公里、产业便道9公里、排水沟2.3公里,预计11月前全面完成。为建设荣光村、中坪村6000余亩经果林灌溉系统项目已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挂网招标,预计12月前完成建设任务。

御临河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包括印盒村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改造和长堰村居民新村污水处理设施两个子项目。其中,印盒村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改造项目已竣工验收,正在办理结算;长堰新村配建污水处理设施已确定施工方案和修建地点,待出具设计图纸并办理设施农用地手续后开工,预计11月底完工。两个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印盒村和长堰新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污水处理效能,保护御临河流域生态环境。

场镇供水主管网改造工程主要是安装场镇供水主管网及农户入户管网,并修建泵站2座、蓄水池3座,目前已完成3座蓄水池、农村部分管网铺设安装等50%工程量,正在积极推进场镇部分管网安装工作,预计今年11月前完工。重点路段亮化工程是在荣光、黄印、江口、中坪等7个村安装太阳能路灯600盏,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预计今年11月底前完工。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是在荣光、江口村院坝景观改造68户,道路景观提升7740.8平方米,目前正在按程序到区公共交易中心抽取施工单位,预计今年12月前完工。

除了上述预计在今年内完工的项目,另外两个长期项目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其中,深化全国文明村镇、市级卫生镇治理体系建设项目所实施的“整违治乱、明责划界、设施提档、文明新风、乡村善治”五个方面行动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还将逐步搬迁木材市场,整治老旧路段破、乱、脏现象,确保达到全国文明村镇、市级卫生镇的相关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招标文件审查备案已完成,待区政府明确项目资金后发布招标公告及招标文件。因项目投入将大幅增加,区级有关部门正在论证,统景镇政府将持续跟进、积极配合,力争今年开工。

统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民生实事当作政府的大事,持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前思考谋划明年项目、不断健全项目推进机制,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向全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