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传统文化 乐享假期生活

渝北各社区为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剪纸作品

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开展礼仪文化体验主题活动

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小小茶艺师初体验

龙溪街道花卉西路社区,孩子们学习棕编技艺

本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个暑假,渝北各社区青少年·微型少年宫开启了传统文化体验之旅,让孩子们感知传统文化,领略非遗之美。开展礼仪文化体验主题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进社区教学、组织开展“小小茶艺师”传统技艺进学堂……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课,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

开展礼仪文化体验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近日,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在未成年人保护站开展小小文化传播员——礼仪文化体验主题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文明礼仪,倡导文明新风。

“生活中我们要学习哪些礼仪呢?”老师通过提问的方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礼仪老师从文明礼仪之知礼、学礼、倡礼三个方面讲述了礼仪的重要性以及生活中常用的微笑礼、站姿礼、走姿礼、鞠躬礼等,让孩子们深刻认识了“文明礼仪”的内涵,了解了为什么需要文明礼仪,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我们应该如何去做。

龙山路社区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快乐中健康成长,在实践中锻炼自我,用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的实际行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非遗传承人进社区

巧手变出“动物世界”

近日,龙溪街道花卉西路社区在青少年之家开展了“非遗棕编”实践体验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陶有群教授孩子们棕编技艺,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

当天,陶有群带来了她的棕编作品,一只只惟妙惟肖的蚂蚱、趣味十足的青蛙、栩栩如生的蝴蝶非常吸睛,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陶有群详细讲解了棕编编制的手法和要点,为孩子们现场展示了她的手艺。只见她用针将棕叶的叶梗和叶片分开,将叶片边转边折,系结、剪叶,不到两分钟,一只可爱的小蚂蚱就出现在手中了。

随后,陶有群分发棕叶,指导孩子们制作棕编小蚂蚱,很快,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蚂蚱便制作完成,面对自己亲手编织完成的小物件,孩子们爱不释手。

花卉西路社区负责人表示,此次体验活动,不仅勾起了大家对童年美好时光的回忆,还让小朋友们感受到“指尖上的艺术”的独特魅力,让大家对民间传统文化和技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利于非遗的传承。

茶润童心以茶习礼

小小茶艺师初体验

学习茶艺,丰富学识,科学品饮。近日,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联合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小小茶艺师”传统技艺主题活动。

据了解,本次培训邀请到专业的茶艺老师进行讲解,培训班采取理论加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课堂上,茶艺老师一边示范一边为孩子们讲解茶学知识。老师对学茶的仪态、礼仪、茶具认知、茶学基础知识、茶冲泡技艺和表演技巧等有关茶文化的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示范,并引导孩子们感受“和、静、怡、真、舍”的茶道精神。

“通过这次培训,我了解到了茶的发展历史和茶礼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引人入胜。”参与活动的向静怡向记者说道。

学习剪纸技艺,了解传统非遗;沉浸翰墨书香,学习书法绘画;绘制川剧,领略戏曲魅力……这个暑假,在我区各社区,都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公益课堂,让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了解非遗技艺,也让艺术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