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快从严从实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

回兴街道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回兴街道组织开展自建房屋安全排查

回兴街道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政策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崔燕)人流密集的各类市场、学校医院周边、偏居一隅的小巷、隔成多间的“格子房”……连日来,家住回兴街道的细心群众会发现,经常有街道工作人员在这些地方排查。当前,回兴街道正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快启动部署、从严开展排查,从实抓好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懈怠。我区启动该项工作后,回兴街道迅速响应,街道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会、动员部署会、工作布置会等会议6次,制定实施方案,研究推进中的问题,并落实科室负责制,推动自建房排查工作落地生根。

该街道建立街道、社区两级联动工作机制,街道主要负责人前往现场查看情况,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深入背街小巷、人员聚集区、城乡结合部等地,按照工作方案严格开展排查。截至目前,该街道16个社区已完成排查工作,共开展集体约谈1次13人,排查居民经营性自建房32栋,初步发现安全隐患20栋,发放整改通知单20份。

此外,回兴街道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还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和房屋安全鉴定专家,面对面、点对点地对部分自建房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房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案说法,用实干担当争取到他们的理解配合,为整治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回兴街道已建立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微信工作群145个,转发安全宣传知识、重大紧急通知200余次,印发宣传手册、海报1200张。

接下来,该街道将组织房屋安全鉴定专家对初步排查出来的自建房屋进行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果结合专家意见提出分类整治方案,按照一栋一策的原则,从实抓好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