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高竹新区“火力全开”争分夺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 杨青

南北大道三期项目(渝北茨竹段)正在进行桥梁下部结构施工

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供图

连日来,持续高温给户外作业带来了严峻“烤”验。在川渝高竹新区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往来穿梭的车辆、高耸入云的塔吊、繁忙奋战的身影,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折射出新区飞快的发展速度和充足的发展潜力。日前,记者探访了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在高温“烤”验中,各项目稳步有序推进。

科技创新基地项目:

产业孵化区第一阶段工程主体结构进入最后冲刺

早上5:40,在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以下简称“科创基地”)施工现场,记者看到4幢楼已完成主体结构,现场11个区域正同时施工,挖掘、焊接、吊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15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争分夺秒、挥汗如雨忙建设。

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是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分为产业孵化区、科创孵化区、配套服务区三个功能区,项目已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重点引入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导新区金融机构、商贸商务、总部经济、产业项目等相关企业入驻集中办公,为入驻新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功能、一站式”的现代综合产业服务。连日来,施工方战高温、斗酷暑,做好安全交底工作、加大人力机械投入,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项目生产经理任思量告诉记者,科创基地产业孵化区第一阶段工程有近8万平方米,目前主体结构建设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施工方正抓紧时间赶进度,争取今年底完成。

为应对高温天气,项目部及时调整了施工方案,在确保参建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抓质量、保工期。“我们坚持‘做两头、歇中间’,在早晚温度相对较低的时段开展工作,避免劳动者在高温情况下长时间连续作业,同时为工人们备足了防暑降温药品,每日提供充足的饮用水和绿豆汤消暑。”任思量介绍说。

南北大道三期工程:

力争今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在新区另一个重点项目——南北大道三期工程施工现场,高空中,塔吊正在一刻不停地吊送材料,地面上,水泥罐车、土方运输车、洒水车、穿梭其中,上百名工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桥梁下部结构施工,焊接钢精预制梁架设、绑扎连续梁钢筋。经过烈日“炙烤”的钢筋,隔着手套摸都很烫手。工人们用额头上的汗水、湿透的衣服诠释着真正的“热火朝天”。

南北大道三期全长9.97公里,是连接新区与重庆主城区的大通道,由渝北和邻水分段同步建设,建成后可将新区到重庆中心城区的车程缩短至30分钟。

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邻水段项目已经完成总进度的65%,土石方工程量完成90%,涵洞工程量完成95%,渝北段项目绵延近200米的施工现场,正在如火如荼施工。

“为应对高温干旱天气,项目采取早晚两班倒方式施工,配备藿香正气液、板蓝根等常规性防暑降温物资,每天多次将水拉到项目工地上,保障施工现场临时用水、施工建设者生活用水。”项目施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项目部还将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两不误,力争今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产业创新中心一期工程(一标段):

即将交付使用

下午6:30,在新区标准化厂房及其配套建设附属设施项目现场,记者看到,20余台机械设备、几十名施工人员正进行项目前期土地平整作业。不远处,新区竹苑生态修复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位于新区管委会大楼左后侧的产业创新中心一期工程(一标段)工地上,施工人员正进行着最后的施工收尾工作,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目前正在进行室外景观道路以及规划展示馆装修工作,即将交付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新区现代服务业的产业能级,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区提供有力支撑。

为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应对高温“烤”验,连日来,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成立多支慰问组,纷纷深入项目工地、企业生产一线等地,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持续做好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督促各项目科学调度作业时间,开展错峰施工,为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们推出防暑“凉”策,通过发放防暑降温物资、设置临时休息处、开展专项培训等举措,全面落实高温天气作业安全防范措施,避免工人们高温暴晒、疲劳作业,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施工。

产业强则经济强,项目兴则产业兴。在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道路上,川渝高竹新区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压奋进紧抓快干。今年1-7月份,新区共26个新开工和续建项目稳步推进,切实用一个个具体项目支撑形成新的增长点,确保新区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其中,13个“挂图作战”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2亿元;银政企对接助企业解资金难题,达成融资意向13.25亿元;固定资产入库58.4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95.75%,同比增长262.80%。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