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润燥 渝北非遗“良方”来啦

初秋时节,秋燥难耐。许多非遗技艺中就蕴含着不少消暑润燥的智慧。这几款非遗“良方”就可以帮助你消暑润燥,宁神清心。

棕编手工艺

“南风不用蒲葵扇,纱帽闲眠对水鸥”。在没有空调电扇的时代,蒲扇摇曳,如有清风,是最诗意化的寻常生活。渝北棕编手工艺制作的蒲扇是用天然的棕树叶,经过层层工序编制而成,简单古朴,却是乘凉的必备“法宝”。

如今的渝北棕编手工艺,不仅能制作解暑实用的蒲扇,还能创作出多达300个品种的工艺品,包含鞋、帽、提包、果盒、玩具、椅等品种。棕编技法多样,有胡椒眼、镂空花和鸦雀嘴不透空等编制法,更能编织成别致的知了、蛐蛐、蛇、龙、凤、仙鹤等造型,精巧逼真,栩栩如生……

刘记永吉盐水鸭传统制作技艺

盐水鸭又叫桂花鸭,刘记永吉盐水鸭传统制作技艺汲取了南京盐水鸭最早期制作工艺之精华。刘永吉作为第13代传承人,他采用的制作方法为低温熟煮,煮制过程使得盐水鸭的嫩度达到最佳程度,保持了鸭肉多汁,所有香料均选用纯天然名贵香料,不添加任何化学制品。其特有工艺“炒盐腌,清卤复”,增加了鸭的香醇。“烘得干”减少鸭脂肪,皮薄且收得紧,“煮得足”,食之有嫩香口感,让鸭肉的自然鲜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鸭属水禽,性偏凉,具有清热消暑、滋润五脏的功效,而且富含蛋白质及多种营养物质。在燥热的初秋,吃上一口凉凉的盐水鸭,不仅鲜美开胃还能去除暑热,实为清爽消暑的美食佳品。

龙兴老红糖传统制作技艺

在重庆人的记忆里,每年天气炎热的时候,路边上就陆陆续续有了冰粉摊,记忆里的冰粉凉虾一定是红糖味的。作为冰粉凉虾的最佳搭档,龙兴老红糖起源于1904年于顺福在重庆创办的红糖熬制作坊,开创至今,每年从未间断红糖熬制。

于氏五代传承人一直秉承创办人于顺福的祖训,保持手工制作,传承古法技艺。龙兴老红糖因口感细腻、糖质松软、入口即化、营养丰富等特点而有别于其他红糖,晶莹剔透如果冻般的冰粉,淋上一勺稠密的龙兴红糖,再撒上山楂碎、花生碎、葡萄干等,滑爽的冰粉在口腔里晃动,清凉爽滑又层次丰富,燥热一扫而空。

放牛梨膏传统制作技艺

初秋时节,天气干燥,人们容易口干舌燥、精神不振。在渝北区放牛坪,家家户户都会用新鲜梨果制作梨膏,冲泡成梨膏饮,再配上特色糕点,生津降火,驱散暑热秋燥。

放牛坪梨膏传统制作技艺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采用放牛坪梨园富硒黄花梨,去蒂去核,洗净后切成小块打碎,再用白纱布过滤留汁,用大火将梨汁熬6—7小时至粘稠状再转小火熬2—3小时,直至锅内梨膏熬制成为金黄色。保存了梨子最大功效的放牛坪梨膏,具有生津、润肺、清心、利肠解毒的功效,对热病伤津所致的烦渴、胸中热闷、肺燥干咳等症有较好治疗作用,初秋时节,正适合备上一瓶。

茨竹蕌头传统技艺

高温天气让人口干舌燥、心神不宁,即便珍馐美味,也毫无食欲。

每当这个时候,若是尝上一口藠头,配上一碗白粥,就能令人瞬间满口生津、食欲大振。

茨竹蕌头是重庆的传统食品,其种植和加工的历史已有三百多年,特殊的土壤、气候、海拔等自然条件,使茨竹蕌头独具色白、肉嫩、无渣等优点。茨竹蕌头传统技艺采用大小匀称、色白、肉嫩、无渣的藠头,经过传统的两次发酵、地窖贮藏、井水勾兑等加工工艺,使得产品色泽晶莹透亮,甜味适中,入口后有嫩、脆、酸、甜并略带辣味,具有健脾开胃、去油腻、增食欲的作用,是一款令人“望而生津”的开胃美食。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整理报道

本组图片由区文旅委提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