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检测量可达40万人次

你的核酸检测报告可能来自这个“移动的方舱”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内部分区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日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渝北对辖区市民开展核酸筛查。8月25日凌晨,停放在渝北区人民医院北门的一个“集装箱”里,依旧灯火通明,不时有穿着防护服、隔离衣的工作人员在“集装箱”周围来回穿梭。这个外观看似“集装箱”的物体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好奇,其实这正是渝北投入疫情防控的又一“黑科技”——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渝北方舱”。不要看它体积小,但检测量却惊人。在后援配备充足的情况下,其每日最大检测量可达40万人次,而你的核酸检测报告,可能就来自这个方舱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和常规核酸检测实验室有什么不同?记者实地走访现场看到,这个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从外观看上去就像一个普通的集装箱。区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罗淼介绍,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又称“行走的方舱”,既是PCR实验室,又具有可移动性,能够随意抵达任何空旷的地带,实验室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实现“就地采样、就地检测”,哪里需要搬哪里。它可用于快速核酸检测的场景之中,缩短核酸样本转运的时间,实现就地检测,提升单位时间内的检测效率,以最快的速度斩断病毒传播链条。

据悉,该方舱实验室室内面积42平方米,达到P2级负压实验室运行要求。内部按照生物安全管理原则划分,配备有试剂制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3个独立的实验区以及消毒区。每个实验区之间设置有缓冲区,保证试剂和标本在传递过程中不受污染、人物分流。实验室内还有负压装置,空气净化系统等,保证安全卫生。

“核酸检测样本在进入实验室后,要经过信息录入、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结果分析等环节,从接收到出结果都控制在6小时以内。”罗淼介绍,每个方舱配备12名检测人员,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运转。按照“二十合一”混采模式计算,每日最大检测量可达40万人次。罗淼介绍,这个移动方舱虽然7月底才投入使用,但也是“身经多战”,它跟随防疫人员到万盛、江津等多个区县的抗疫一线。在24日渝北区的核酸筛查工作中,区人民医院检测队员们在方舱内从早上6时一直奋战到第二天清晨6时,鏖战24小时,共完成16万余人次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此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将常态化设置在渝北区人民医院北门旁,一旦有核酸检测任务,可随时移动,立即投入使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