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伍丹妮)汽车智能驾驶座舱、胶囊胃镜、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如今的渝北,各项科技成果层出不穷,这都源于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今年来,我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通过资金、政策扶持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积极培育创新主体,为高质量发展赋能。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渝北经济有了新的动能,创造着新的增量,拓展了发展空间。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于8月22日至24日举行。在N2馆智慧城市展区的渝北展厅内,渝北印象展区、智能制造展区、智慧城市展区、元宇宙体验展区向大家展示着渝北今年来在智能制造业发展的成就:智能驾驶座舱、Meta Sports云动体旅赛事平台等,让人大开眼界。

智博会上亮眼的“黑科技”产品仅仅是渝北区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以来的众多成绩之一。今年来,我区加快创新主体培育,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培育计划,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468家(区属163家)总量达到4929家(区属1794家)、有效期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96家(区属330家),均居全市第一。全区不断强化科技金融赋能,依托已建成的全市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35.71亿元(占全市11%)“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科技基金,累计为48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34.1亿元,其中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7.26亿元,惠及企业389家(2022年新放贷1.22亿,惠企63家);建立20家科技型企业的区上交所科创板储备库,推动天箭惯性、秦嵩科技等四家科技企业进入市级科创板上市企业重点培育名单。

同时,我区积极推进科创孵化载体建设,出台《重庆市渝北区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建设大型孵化创业园、特色孵化载体、创新创业孵化社区为抓手,推动孵化载体规模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威瑞众创空间提档升级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已分别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国家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2家;组织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区内孵化载体开展项目梳理、创业培训、金融机构推介对接等线上线下活动100余场,并协助重庆首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区高速公路建养一体多方协同管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具有缓解肥胖功效益生菌的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研究”等16个项目获市科技局资金和市级专项引导资金支持。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