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喷灌、潮汐公厕、智慧停车场等智能应用化场景连点成线

渝北:“智慧城管”让市民尽享高效和便捷

智慧城管,让城市更美

据《重庆日报》自动调节的绿植喷灌装置、高峰期可切换的“潮汐公厕”、智能引导且无人值守的停车场……这些都不是想象中的未来。在渝北区,一大批智能应用化场景已成为现实。

顺应城市发展趋势,渝北区综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智能化改造、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自动控制等智能化综合管理,使辖区智慧应用化场景日益丰富,让群众享受到更加舒适的“智慧生活”。

智能喷灌为绿植解渴降温

炎炎烈日,滚滚热浪炙烤着大街小巷。如此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对路边的绿化植物也是一场严酷“烤”验。如何才能有效为绿植“解渴降温”?渝北区以智能滴灌喷雾控制系统解决了这一难题。

叶片油亮碧绿的幸福树、细柔嫩绿的吊兰、花朵挂满枝条的三角梅、颜色靓丽可人的金边龙舌兰……绿梦广场堡坎犹如披上了绿衣。绿植们高低有序、层次分明,呈现出错落有致的精致感,即便是在骄阳照射下,依旧显得生机勃勃。

“打开喷雾”,随着一声令下,绿植丛中缓缓升起细密的雨雾,滋润绿植的同时营造了清凉氛围,令人心旷神怡。

“不用下载应用程序,通过微信语音就可以发送指令。”渝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垂直绿化专用智能滴灌喷雾控制系统除了实施喷雾,还有湿度检测、滴灌供水、灯光照明、定期施肥等功能。

据悉,该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能适时根据植物的需要进行补水、降温和增加湿度,实现了资源节约、精准管控,保证植物在各个季节较好的环境中生长,极大降低了立体绿化的风险,还能让植物变得更加干净美观。

下一步,渝北区将把这一系统应用到更多绿化工作领域,做好园林绿化抗旱护苗工作,巩固辖区园林绿化效果。

“潮汐公厕”灵活巧解如厕难

“自从有了‘潮汐公厕’,过来都不用排队,方便多了。”在两路农贸市场做生意的张凤华笑道,“这附近买菜和逛耍的人多,以前长期排队,我们顾着生意赶时间,要和守摊的家里人‘打配合’才搞得赢。现在不怕了,厕位切换快得很。”

近日,碧津公园和两路农贸市场附近的一座公厕引起周边居民普遍关注,缘由除了内部配备的智慧镜面、感应水龙头、人脸识别厕纸机等智能设备外,亮点就在于固定厕位外增设了5个厕位,以两扇潮汐门连通两端的男厕和女厕,缓解了高峰时段的排队问题。

“人少时,5个厕位不开放,当女厕或男厕出现高峰期,厕所潮汐门可一秒切换。”据渝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潮汐公厕”根据人流性别的使用需求,通过开关感应门瞬间调整蹲位,提高了卫生间的使用效率,满足了更多市民如厕需求。

众所周知,在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经常出现大排长龙上厕所的场景。尤其是男女厕使用效率差距较大,女性厕位长期紧张。对此,渝北区利用科学技术,以智能便民的硬件设施和干净整洁的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如厕便利,改善了城市整体形象,也给其它地区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公厕改造方案。

创新无止境,渝北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渝北将继续秉承服务于民的理念,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积极打开创新思路,不断完善公共厕所配套建设,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加干净舒适、贴心暖心的城市环境。

智慧停车场深受好评

提起冉家坝片区,不少市民并不陌生。这里人气公园汇聚,美食打卡处云集,可谓颜值与内涵并存,是重庆市民的逛耍“宝藏地”。

路边吃个饭,该把车停哪里?如何知道哪里有空余停车位?曾经困扰市民许久的难题,在如今的冉家坝已得到解决。

在龙山大道春风城市心筑西门、大龙山公园公交站一侧等地,均可看到一块停车诱导屏伫立路旁,顺着标识驶入人行道泊位,自动抬杆放行。

需要离场,则扫描二维码缴费离开,或关注“渝悦停”公众号享受先离场、后缴费的贴心服务。如果在公众号完成授权,还可以实现自动扣款,体验“无感离场”。

冉家坝片区不是个例,自渝北区实施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工程以来,已实施停车位智能化改造近1万个,赢得了辖区居民一致好评。

据了解,渝北区以“挖掘增量、盘活存量”为思路,启动了龙山、龙溪、龙塔、宝圣湖、双龙湖、回兴、仙桃、双凤桥、空港乐园等10个街道501条路的车位智能化改造,完善了车位信息实时显示、高效诱导、扫码缴费等功能,让“停车不再焦心、缴费无需等待”。

目前,渝北区城管局正在构建线上停车诱导系统,着力对接互联网地图(如高德、百度地图),使停车资源在地图APP上实时同步展示,实现导航找位的无缝衔接。

预计今年内,指挥中心建设投入运营,停车管理数据实现实时分析、动态控制,停车监控全覆盖,管理和服务更贴心。

链接>>>

加快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步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基于传统的生活方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迫切需要通过变革来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渝北区积极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初步搭建完成渝北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并与市级平台联网。平台搭建了指挥协调、行业应用、物联传感、视频融合、公众服务等功能板块,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尤其是加强打造智能应用场景,成效明显。立体绿化智能喷灌、无人值守智慧停车、渣车智能识别应用、桥梁智能感知监控、案件智能立案派遣……街头巷尾、台前幕后,随处可见渝北区智能建设成果。

截至当前,渝北区已建成智能垃圾分类箱609个、化粪池在线监控设备164套,改造智能化公共停车场、路内停车位6134个,在线监管作业车辆345辆,配备4G执法记录仪270台,城市功能性照明、景观照明智能化控制率达100%。2022年,普查治理城市管理公众服务基础数据2075条,智能识别立案处置城市管理问题19848件,打造智慧公厕、智慧广场等智能化应用小场景34个,得到社会各界和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稳”有举措,“进”有标尺。接下来,以《重庆市城市管理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重庆市渝北区“十四五”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为指引,渝北区将加快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2022年目标任务,优化完善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体系,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为我市打造“智慧名城”贡献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