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首个政府采购电子招投标项目顺利完成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陈岍)8月25日,我区首例政府采购电子招投标项目 区公安分局“轨道站点出入口人像前端补点扫盲建设项目”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在线开评标,标志着我区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线上开标会现场,共计4家投标供应商进入网上开评标大厅,通过使用企业数字证书完成了投标文件解密、开标结果电子印章签名确认等操作,其中1家供应商因疫情封控无法到达现场,也通过互联网远程参与开标全流程,在遵守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高效参与采购活动。随后,专家评审在签署承诺书后,进入线上评标环节。最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渝北分公司以3719222元的价格,获得此标。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的线下开评标方式相比,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在线解密投标文件耗时远少于人为操作,且评审结果由系统自动汇总生成,避免了人工失误,大大缩短开评标时间,提升了采购时效。同时,有效节约采购文件打印耗材、装订费用,减少差旅成本。此外,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可对异常行为进行追踪分析,能够有效防范供应商串标、围标,真正保证了政府采购公正、公平、公开。

据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见面开标”、“零跑腿采购”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保证项目在安全的环境下顺利进行,同时整个交易过程实现了电子留痕、可溯可查,确保采购过程阳光公正,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下一阶段,我区将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利用好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扎实有效推进电子招投标工作,进一步优化我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加强“互联网+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