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双龙湖:一池碧水映秀色 绿树成荫环湖爽

位于渝北城区的双龙湖公园

生态自净系统让双龙湖的水质持续改善

双龙湖公园健身步道

碧波荡漾,遥送清凉

工作人员巡查湖面,清理垃圾

水中清澈的倒影源于双龙湖的水质优良

蓝天白云与一池碧水相映成画

绿荫环绕的双龙湖

“湖水碧波荡漾,园内绿树成荫……”在渝北中心城区,有一处文化色彩浓厚、绿色多元、舒适清凉的健身休闲空间,既是城区难得的亲水绿地,又是城区居民茶余饭后散步健身的好地方,她就是双龙湖公园。

双龙湖公园位于渝北老城区中心,于2005年10月建成,是我区最早的城市开放性公园,总面积25万多平方米,水体面积近19万平方米,沿湖道路长约5公里。从空中俯瞰,两个湖区宛如两条巨龙,呈“双龙戏珠”状,因而称之为“双龙湖”,其滨水绕城的生态景观成为渝北两路城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走进公园,湖水清澈见底,湖下的沉水植物俨然已经形成一片“水下森林”。原来,我区对此片水域实施了食藻虫技术治理,投放食藻虫,栽种水下植物,构建了“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共生体系的生态自净系统,有效提高了水域的水质,进一步改善了湖库水生态系统。

同时,公园随处可见亲水平台、休闲座椅、仿古亭廊等人性化便民设施。坐在那别致的廊亭中,体会喧嚣的生活中保留着的那一份安谧。公园里休闲健身步道沿湖而建,以水为媒,一边是双龙湖水的的缕缕丝语,一边是公园里各种树枝的摇曳风姿,休闲健身的同时,亦能收获美景,放松身心。

除了健身步道,环湖文化景观及雕塑贯穿整个公园,利用环湖的堡坎滩涂荒坡等闲置空地,打造了17组文化景点,如十大传统美德、历史名人、近现代爱国民主人士雕像、渝北好人好事等,旨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为公园增添了浓郁的人文气息。

文/本报记者周新宇图/许可 尹旭宇余梅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