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总工会:建好户外劳动者的“第二个家”

户外劳动者在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取用饮用水

本报记者任天驹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这下好了,随时随地可以来这里歇歇脚,喝口水、打个盹,咱们这个服务站点真是太贴心了。”近日,在龙溪街道金紫山社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环卫工人于素兰一边喝水一边称赞。

于素兰口中的服务站点,是区总工会打造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服务站点面积虽然不大,但是桌椅、饮水机、应急医药箱、充电插口、报刊架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方便的“歇脚地”。

快递员、外卖员、出租车司机等长期在户外工作的劳动者面临诸多实际问题:口渴了去哪喝水?下雨天去哪避雨?天冷了去哪御寒?累了去哪歇歇脚……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以来,区总工会着力开展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让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热了能纳凉、冷了可御寒,以暖心惠民之举全力保障户外劳动者安全舒心作业。

据介绍,服务站点主要设置在人流密集的社区、施工建设的新区、需求集中的片区,站点设置了系列便民设施设备。今年夏天,各个站点空调开放,常备苦丁茶、藿香正气液、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劳动者可随用随领。

“我们计划争取利用3年时间,在全区建成16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最大程度的方便,提升户外劳动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建成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6个。自服务站点建成开放使用以来,接待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网格员、建筑工人等户外劳动者1000余人次,受到广大户外劳动者的大力欢迎和称赞。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