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深化科技创新机制改革

综合创新竞争力位于全市第一梯队

高科技企业OPPO智能生产线本报记者胡瑾摄

高科技企业中光电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任天驹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江双迁)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科技智库论坛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竞争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根据该《报告》,在重庆综合创新竞争力梯度布局中,渝北和江北为第一梯队。这样亮眼的成绩单,是我区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的成果体现。

今年以来,区科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创新主体投入激励机制,推动首讯科技“山区高速公路建养一体多方协同管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等34个项目获上级资金支持;落实好“创新10条”政策,加强对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领域技术攻关支持,引导企业建立内部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支出。

为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体系建设,我区成立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争取市财政资金支持并引进社会资本,与市科技金融集团共同组建科技“种子、天使、风险”投资基金,三大基金共为9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26.89亿元。建立区上交所科创板储备库,积极推动4家市级上交所科创板重点培育企业的上市工作,目前两家企业均已经申请上市备案。为解决轻资产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市区联合设立总规模3亿元的“知识价值信用担保基金”,出台担保服务费补贴政策,累计兑现225家企业担保服务费补贴724.42万元,为372家科技型企业放贷6.88亿元。

在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我区推行“互联网+科技服务”,推动科技型企业奖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服务费补贴申请等科技事项“网上办”,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补贴。今年以来,通过“一网通办”方式兑现奖补2538万元,惠及企业709家。同时,坚持“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推行“材料一次报审”制度,让申报材料减少三分之一左右,并简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合并财务验收和技术验收,避免重复多头检查,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为完善科技决策咨询制度,我区还成立渝北区科技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科技、经济、教育、人才等相关部门的功能定位与资源配置,强化渝北科技创新重大决策统筹协调,推动科学技术创新相关部门和机构提高创新治理的综合化与专业化水平。建立部门协同决策机制,强化创新政策协同和协调审查,避免部门间重复补贴、政策冲突等现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市科技局专家库的智库功能,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提供智力服务,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一系列措施,有效激发了渝北科技创新活力。今年上半年,我区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468家,全区总量达4929家,推荐申报2022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156家。

编辑:渝北陈道圣